為何超賣可再超賣?

發佈時間: 2016/09/08

恒指昨日微跌,思源在facebook寫到:「升市莫估頂,跌市莫估底。裂口底為支持。在破了去年10月23423點後,市場傾向看25000點水平,漸漸又多人轉趨樂觀。追了貨的幾時都定好止蝕,思源是不相信牛熊論,升到現水平不是逢低吸納之時,如果該股還是在低位,就要秤一秤是否有問題。另外,有貨可推高止賺,不要倒蝕。」

近日大市開始有人覺得是「升到你唔信」,即根本市場唔應該如此上升。對此,思源認為走勢的出現從來不應用「應該」或「唔應該」去衡量,價格走勢反映的是最現實,因為是買賣雙方得出的市場價。

「升得太急太快」可以是跌的原因,但只是技術性原因。如果認為股票值100元,現時市場賣60元,所以買,這是估值原因。技術性調整出現是因為有人認為超賣,所以沽貨獲利或沽空及開淡倉,在「一般情況」下是有效幫助市場尋找「合理」價格。

不過,這現象只在「一般情況」下發生,所謂「一般情況」的交易是出現於市場認為「合理」估值配合下。目前市場正在發生的是市場開始將估值上調,情況從公布業績後陸續有個股的「評級」及「目標價」被上調可見。

超賣是走勢產生出的訊號,但現時推動價格的是估值上調。到底港股值幾高的估值?這點未人知,惟有看上升走勢,上升走勢一日未改,正如思源早前講,勿盡沽持貨,或大手做淡。

在香港中資取代華資已是進行式,相信在股市中資取代外資已浮出水面。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