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花式跳繩冠軍何柱霆 逐夢全靠母支持

發佈時間: 2016/09/08

「看看威風的他,雙腿好似摩打。」早前社交媒體瘋傳香港跳繩代表隊揚威世界跳繩錦標賽的影片,其中「香港仔」何柱霆用「摩打腳」連續跳500多下花式,成功衞冕三分鐘耐力賽冠軍,兼成為世界紀錄保持者。他表示,最想答謝雙親的支持,成就他追逐夢想之路。

育有兩子的何太(文美嫦),當年因想全職照顧大兒子,於是放下工作,未幾小兒子何柱霆出生。現年21歲的何柱霆,小學三年級開始接觸跳繩運動,2007年首次代表香港到印度出賽。何太說:「在小學,阿霆選擇了跳繩及打羽毛球,及後發現他對跳繩滿有興趣,屢獲殊榮後,更愈來愈鍾意跳繩。」

比別人更用心

只要能讓兒子歡喜,做母親的就會竭力支持。何太謙虛地說:「可能當時沒有太多人玩跳繩,所以比較容易拎獎。」而指導柱霆13年的香港跳繩代表隊教練鄭淦元指出,這個外號「勁量」的小子,絕對人如其名,在訓練上使出渾身解數,不斷自我改良技術。「何柱霆是個跳繩模範生,人家練兩次,他就練四次,不斷思考如何自創花式,盡力做好每個部分。」

何太表示,全家一直十分支持兒子,更指從沒想過兒子會成為世界冠軍。「孩子開心,我就開心。」由兒子參與跳繩活動開始,默默做個「跟得」媽媽,負責在放學後送上跳繩用具、避震球鞋等,陪伴孩子練習到中二就停止。「兒子長大了,有自己的世界,做媽媽的也不好跟着,繼續內心支持就夠了。」

小鐵人的眼淚

然而跳繩了得,學業卻平平凡凡,「勁量」剛讀完IVE的top up課程。何太卻不以為然:「人各有志,阿仔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做得高興,已經足夠。」一般而言,何柱霆一星期練習三日,於比賽前就會加緊練習。終於在前年揚威海外,今次又成功衞冕世界冠軍,「勁量」特別感謝家人支持。

何柱霆常常到各地參賽,家人每次均會接送機,任何在港的比賽兩老均會到場支持兒子。「幾年前的亞洲賽,阿霆在一個很有信心的項目失手十幾次,超乎自己意料之外,一跳完便大哭。哭到累了,但仍有兩場比賽,狀態自然不佳,最後失落於該次比賽的任何獎項。」第二日,何柱霆的眼睛哭到剩下一條綫,身為母親只好擁着兒子鼓勵他。「失敗乃成功之母,今日的失敗造就他日的成功。」

慈父默默打氣

此後,嚴於律己的柱霆重新審視自己,認為原來心理狀態亦非常重要。「他會鼓勵其他隊員,失敗一場不打緊,因為個人賽計算三場平均分,而團體賽則是以六場平均分計算,就算輸了一場還有機會爭勝。」何太說柱霆經常因練習而滿身傷痕,有一次擦傷手腕,看了多次物理治療皆未痊癒,讓她擔心不已。

現時大兒子於澳門工作,一星期回家一次吃飯,而小兒子柱霆由於需兼顧學業及訓練,晚上回家已11時,爸爸已入睡;到爸爸起床時還在睡覺,他笑言與大兒子吃飯的機會還比較容易。另外,現在「勁量」較多出國比賽,父母不能隨隊成行,但會在凌晨看網上直播為他打氣。「如遇到凌晨三、四點的比賽,爸爸會在電腦前捱夜等待,看畢後睡一小時就準備出門上班。」

撰文:劉淑雲

攝影:林良明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