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走出comfort zone不難

發佈時間: 2016/09/08

最近,有機會為中學的未來領袖服務計劃做評選工作,看了同學的工作匯報,頓時對每個人心中的「舒適區」(comfort zone)有所感悟。

坐在台下看匯報,發現學生們的「舒適區」,就是老餅們的「不舒適區」。

比賽是這樣的,各組同學必須在一個月內推行活動,關注某一個弱勢社群,評判們按表現選出優勝者。

年輕人上網如食生菜,迅速成立活動的Facebook網頁、拍攝宣傳短片、印刷傳單、擺街站等等。甚至連市民拿着拍照的道具也預備好,順便呼籲大家上載至Facebook。

他們出神入化的手法、超有創意的短片,很多大企業要付費請人才可以做得到。

但看着看着,開始發現同學們的「不舒適區」,卻是老餅們的「舒適區」。同學想幫助弱勢社群,但連社群需要甚麼服務也未搞清。

原本打個電話,邀請團體開會討論,就可以解決。但同學們卻不去接觸相關的團體,訪問和考察欠奉,推出的活動難免搔不着癢處。

忽有感悟,老餅和學生其實都一樣。人人留戀「舒適區」,不敢踏進「不舒適區」,還嘲笑別人的無知。

其實,踏出「舒適區」沒有想像中可怕,只要習慣,就能心安。自己心中的阻力,才是最大的難關。

各位老餅,努力學習吧!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