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社企經驗

發佈時間: 2016/09/08

最近碰到一些來自台灣的朋友,他們發現香港有不少社企餐廳很有意思,於是我順道向他們介紹了香港的社企發展,同時也向他們請教,以進一步了解台灣的社企經驗。

在時間上,台灣在九十年代便正式引入社企概念,較香港為早,大部分以就業融合、照顧弱勢社群的工作為目標,共有約5,000家非牟利機構,僱用殘障人士製造或銷售貨品,業務相對多元化。

不過,有近五成企業出現虧蝕情況,而當中只有百分之一,即約50家,會承認自己是社企,因此有學者認為台灣的社企在市場化和營運上,尚有一定的進步空間。

相比香港,我們的社企在商業經營與創新方面普遍比較成熟,但畢竟運作一盤生意充滿挑戰,總體約有兩成企業,最終會因為財政上難以取得收支平衡,而離開社企行列。

近年有更多具商界經驗的熱心朋友,願意投身或服務社企,讓跨界別合作可以更平衡地推展,實在感恩!相信未來香港的社企成績一定會更加理想。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許曉暉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
欄名: 看透社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