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水好茶

發佈時間: 2016/09/08

朋友一家來英旅遊,順便「收樓」,她邀請我們到這裏的新居,上樓前說要去超市買點樽裝水。

倫敦的超級市場有不同的樽裝水:礦泉水、蒸餾水、有氣的、無氣的,但是朋友卻不是挑特別的,而只是買普通的瓶裝水,原來是另一半愛喝茶,但這數天沖出來的茶味道總不像樣,所以決定要用蒸餾水試一試。

這也難怪,講究飲茶的常說水是茶之母,只有好水配好茶沖出來的茶味才佳。倫敦的自來水雖然常說是打開水龍頭便能喝的,但這是「硬水」,據說礦物質中鈣、鎂的含量比較高,飲用對人體不會有甚麼影響,但卻真的會影響茶味,沖茶後總是有層油浮面,細嘗會有點難以形容的、略帶點鹹鹹的味道,總之就不是沖茶的「好水」。

這「硬水」不單影響茶味,朋友說到倫敦後皮膚會有「緊繃」的感覺,認為是這裏較乾燥。其實,我家的濕度計大部分時間均顯示在40-60%,屬理想水平,比香港的「超濕」更佳,而皮膚甚至洗頭後頭髮偏乾硬,就是「硬水」惹的。據說這水還會減少洗髮水、護膚液的泡泡,讓人不自覺地用多了,這會使人更覺得皮膚、髮質乾燥。

只是旅遊數天當然未必需要太在意,但生活在這裏的便要靠過濾器,以及軟水裝置幫忙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韋敏珊 愛吃、愛生活,以市務推廣為業,尋樂其中
欄名: 敏銳觸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