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落後理念

發佈時間: 2016/09/08

致命的落後理念

還有追星族?追,都追韓星啦,本地30歲以下的星,還有幾個你是叫得出名字?媒體力挺是一回事,讓人心服口服的星,更非娛圈明星,所餘無幾。

策劃人說:啊!今晚無星,媒體大概沒興趣報道了。

連搞手都沒有信心,花費工夫跟金錢皆非細數,花來何用?

難為那些全心全意將事情做好、同場演出的幾代人,雖則都是他們自己的份內事;做好了,曾經給香港戴過的光環,讓本地時裝業在國際發光發熱的往昔,難道是靠星嗎?嚴格說來,香港還存在多少個放諸國內外即叫人哄動的所謂星?

停滯了那麼多年,就因為過去那道將群眾與創意工業連結在一起的橋樑,被短見、淺視的媒體積極搜星,無星不刊登、不發表、不予評論,這就是我們這個一度是世上製作最多、亞太區首個國際時裝中心,漸次沉淪的原因之一。

政府部門、歷屆特首何曾說得少?扶持創意工業;扶持設計界、設計師……但這些說來有何用?

世界已變,擁抱那套模式、任用人員早已過氣,都是20年,甚至是30年前的宣傳方式,想重返中心、樞紐、影響力強的過去地位?未免太無知!單單是媒體,甚至自己搞手鎖定「星」,以為那才是唯一吸引和出路,這樣想已經沒前途!

整套落後的理念才是我們的桎梏,當全世界、亞太地區、中國大陸或台灣都努力打造、珍惜自家的創意工業人才時,我們仍然處於追星階段?

講來嘥氣,哭都無謂!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