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子拒出信用卡供父任碌 竟被批不孝

發佈時間: 2016/09/08

供養父母本是子女應盡的責任,若父母苛索無道,定會損親情。有青年指父親要求「開信用卡給他任碌」,但父親本身是「大花筒」,青年恐被連累破產。有社工建議,遇到此情況應當「企硬」,並要勇敢向其他長輩求助。

有20歲青年在討論區發帖求救,指父親要求他「出卡任碌」,青年恐陷財務危機。帖文指:「父親每月月入近2萬元,但一直唔夠使,還要求我開信用卡畀他使錢,我沒答允,父親便發晒癲話我不孝,要趕我出街。」

網民:心軟開卡或後果嚴重

事主指,父親經常豪使享樂,「幾個月去一次旅行只為向同事曬命」,其母亦因開信用卡予父親而「搞到破產」,直言「我不想和我媽一樣命運」。

大部分網友都勸事主勿心軟開卡,否則恐萬劫不復:「銀行息口好高,識人欠20萬卡數,1個月還息逾萬元,最後都要破產。」有人則建議事主設定信用卡簽帳上限,限制父親使費,亦可保家庭和睦。

東華三院健康理財家庭輔導中心主任陳福龍指,偶然會接觸到類似個案,案中父母多乘子女剛成年或剛上班,能滿足銀行發卡條件時,便要求子女「出卡」。曾有個案是任職的士司機的父親破產後,要求兒子代開信用卡,結果拖欠逾10萬元卡數,令兒子要重組債務,並靠女兒「夾份還債」:「他父親如此不負責任,若事主家姐不出手,恐怕難逃破產命運。」

無理要求 應堅決拒絕

陳建議,遇到家人無理要求時,當事人「一定要企硬。」陳稱,此類非常父母往往有其死穴:「通常其原生家庭中必有人可整治他們,如姑媽等,遇到這情況切忌怕無面,要主動請其他長輩介入。」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指,雖然上述個案的父親所為不涉病態,但理財方式肯定有問題:「話仔女不開卡就是不孝只是藉口,當他要向太太或其他親友借錢,又會另有理由。」

葉稱,倘父母有此類行為,恐子女亦會有樣學樣:「畢竟樹立了不好的理財態度,也影響了子女心目中父母的形象,破壞大家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