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本地優鮮」App 一查即知魚產地

發佈時間: 2016/09/08

漁護署聯同魚類統營處推出「本地優鮮」App,魚身上將掛有QR Code,市民可在手機「本地優鮮」的流動程式中透過掃描,得知魚的產處及所通過的安全測試,做到食得安心。

除了靠用App「驗魚」,怎能靠肉眼揀到好魚食?香港漁民團體聯會主席梁冠華教路,一般而言,市民在買魚時,最重要是留意魚眼以及魚鰓:魚眼要「精」,近乎反光;而魚鰓的顏色要鮮紅,兩者皆中,即為好魚。

「斷條計」取代「斷斤計」

但梁冠華坦言,難以單憑肉眼分辨魚是否有毒、是否有機,又或是否本地出產,而產地及餵飼的飼料,均會影響魚的質素,市民只有在品嘗魚肉時,才可知道其質素。他形容,優質魚的魚肉較「實」、以及較「滑」。若養殖場在飼料中加入魚油,則魚肉會更肥美及鮮滑。劣質的烏頭及黃立倉會帶有泥味,市民購買時要注意。

梁又指,由於現時一般家庭只有3至4人,魚店零售均以「斷條計」取代以前的「斷斤計」,目前市面的魚一般重約12兩至1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