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副學士職場表現 英語較差

發佈時間: 2016/09/08

大專副學位課程愈開愈多,一項僱主調查發現,僱主對副學士畢業生的表現評分繼續處於低位,其中管理技巧、英語水平、以及對時事商貿知識、自學能力及自信心表現的評分最低。報告亦反映在工作態度的範疇上,僱主對學位及副學位學生的主動性及幹勁,評分最低。

教育局昨日發表僱主對2013年學位及副學位畢業生整體表現評價調查結果,調查收回逾2,000份有效問卷,共評核近1,400名本地學士畢業生、以及逾700名本地副學士畢業生,涉及的公司、機構及政府部門達1,800個,報告反映僱主對大學生的評分高於副學位生。

整體表現 6成僱主滿意

以5分為滿分、3分為一般、1分是經常低於僱主要求,副學位畢業生整體表現評分維持在3.35分、與對上一次2012的調查一樣持續於最低位。6成受訪僱主對他們整體表現感滿意,34%滿意度是「一般」。

個別範疇來說,僱主認為副學士生的「管理技巧」、「英文語文水平」、「對時事及商貿的知識、自學能力及自信心」評分最低,分別只3.13分、3.15分及3.17分。表現較理想的依次為資訊科技知識、工作態度及人際技巧。

至於學位畢業生表現,僱主平均評分為3.62分,較上次調查3.53分高,不過在「分析及解決問題能力」、「對時事及商貿的知識、自學能力及自信心的平均表現評分」最低。

年輕人主動性 評分最低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則認為,現有副學士課程良莠不齊,情況有如製造業大量生產、但沒做好品質監控的工作,認為教育機構應對正下藥,改善學生質素。

調查報告亦反映學位及副學位畢業生,在工作態度上以主動性及幹勁的評分最低,周綺萍認為這是時下年輕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