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周永勤:要脅者掌親友資料

發佈時間: 2016/09/08

立法會選舉參加新界西直選的自由黨周永勤在選舉前宣布棄選,他昨開記者會交代原因,稱宣布棄選前有3名自稱來自北京的人要求他停止選舉工程,否則他身邊的支持者「要付出沉重的代價」,對方掌握其親友的生活習慣等資料,令他感到很害怕。

在選舉論壇中宣布因受壓而棄選、之後迅速離港的周永勤,在立法會選舉後已返港,他昨交代事件,指宣布棄選前一日,有朋友稱有一些「關於選舉工程很重要的事」,約周到深圳一間酒店房間面談,3名自稱來自北京的人士要求他「放軟」選舉工程,如果他「唔乖乖地聽話的話」,他身邊的支持者就要「付出沉重的代價」,對方「會向我身邊重要的人採取行動」。

周永勤說:「我唔知佢哋點知道,無論是我家人還是身邊重要的朋友,他們背景、收入來源、生活習慣,(3名自稱來自北京人士)逐個講出來,我開始驚,這些超出所有私家偵探可以掌握的資料。」

邀深圳會面 自稱來自北京

對方之後提出3個要求,包括要求周停止出席選舉論壇,停止選舉工程,以及盡快離港,「有咁遠走咁遠,直到點完票先准回來。」因此周在翌日立即買機票離港往英國。周永勤指,有關3人的背景超越中聯辦,但拒絕透露對方身份,擔心惹來更大麻煩。他又指,在英國期間亦懷疑被跟蹤。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單憑周永勤的說法很難作判斷,但認為周在民調中的支持度很低,對有人威脅他棄選的說法感到奇怪。

選管會回應指,絕不容忍選舉中出現任何欺詐、威嚇或暴力。任何人若遇到,應立即舉報。選管會如接獲投訴會嚴正處理,轉介執法機關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