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三氯沙有致癌隱憂

發佈時間: 2016/09/08

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終於宣布禁止包括三氯沙(Triclosan)及三氯卡班(Triclocarban),合共19種化學劑採用於清潔產品上。其實有關方面對這個考量實在拖延太久了,現在有裁決,要到明年9月6日才生效。歐盟、加拿大和日本早已限制三氯卡班和三氯沙採用於化粧美容品上,總覺得FDA近年處事不夠果斷,或許對於一個每年為美國帶來數百億美元的產業,所作的決定需要考究其後續的事。事實上,單是美國巿場上含三氯沙的產品多不勝數,生產商如何應變?消費者的反應又如何?對巿場的衝擊都需要周詳考慮及部署。

三氯沙是傳統醫護人員專業上使用的清潔劑,1974年開始用於肥皂中,最早把它用於暗瘡或油性膚質的潔面產品品牌是Neutrogena。後來,三氯沙長期被廣泛採用於肥皂、洗髮水、止汗劑、洗手液、消毒劑、潔膚用品,甚至牙膏上。三氯沙的形態跟甲狀腺素相似,卻沒有甲狀腺素的功效,存在體內有礙健康。情況就像一度門被外形酷似鎖匙的三氯沙塞在鎖匙孔裏,令真正能打開健康之門的鎖匙——甲狀腺素,不能發揮保障人體健康的作用。

自沙士一役後,令港人抗菌的意識提高了,巿場上出現了很多強調殺菌的清潔劑,尤其是洗手梘液。我常在專欄提及三氯沙有致癌隱憂,不單止干擾荷爾蒙,更會刺激細菌產生抗藥性,絕對不能對它掉以輕心。最令我感到憂慮的是,牙膏也有三氯沙的蹤影,美國有數據指出,一生人所使用的牙膏分量可多達20加侖,那麼究竟你體內又有多少三氯沙?(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