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老撾角力 李克強赴東盟峰會

發佈時間: 2016/09/08

東盟系列峰會昨進入第二天,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老撾與東盟十國領袖會面,會議就南海、海上緊急事態熱綫平台等發表聲明。時值美國總統奧巴馬首訪老撾,分析認為中美將在東盟角力,美方圖瓦解「親中」勢力。

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昨通過多項聲明,包括《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紀念峰會聯合聲明》、《中國-東盟產能合作聯合聲明》、「應對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綫平台指導方針」和「關於在南海適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聯合聲明」。

南海適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

李克強在老撾首都萬象與東盟十國領袖會面,指中方與東盟的雙邊對話溝通機制運作25年,關係日趨成熟。會面期間,李克強與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握手閒聊。這是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後,雙方首次碰面。

東盟系列峰會今閉幕,外媒指,當天發表的主席聲明不會提及南海仲裁案結果。

奧巴馬亦出席峰會,他是首位訪問老撾的在位美國總統。美媒認為,中美雙方將在東盟進行新一輪角力。老撾在東盟成員國中被視為「親中」,李克強料極力鞏固雙方關係;美方圖瓦解「親中」勢力,擴大亞洲再平衡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