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誤吃哮喘豬 小量無損健康

發佈時間: 2016/09/08

早前一批內地供港活豬驗出尿液樣本含哮喘藥殘餘,引起全城關注。香港藥劑專科學院昨再次解說,食小量含哮喘藥的豬肉對人體影響不大,但孕婦、心臟病患者等仍需注意,若食用太多問題豬肉,或會出現流產、心律不正等風險。

該批來自內地的豬隻共有319隻,被驗出含乙類促效劑(沙丁胺醇)殘餘,因豬隻食用後可長出更多瘦肉,可售較高價錢,故又稱「瘦肉精」,但在食用動物上使用瘦肉精屬違法行為。涉事豬隻當中,40隻曾流入本港27個零售點,一度引起市民恐慌,擔心食用後影響健康。

香港藥劑專科學院健康教育主管吳彬彬昨表示,為釋除公眾疑慮,特意召開記者會解說,「哮喘藥會積聚在豬的肝和肺,食用過量或會出現心跳加速、暈眩、頭痛、肌肉顫抖和神經緊張等中毒徵狀,有關徵狀可在進食後1小時內出現,一般情況會於24小時內消失」。

孕婦及心臟病患要小心

吳又指,若進食小量「哮喘豬」對人體影響不大,但孕婦、心臟病、血壓異常等人士則要注意,若食用太多問題豬肉,或會出現流產、心律不正、血壓急升或急降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