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係玩玩下 學塗鴉變乖乖仔

發佈時間: 2016/09/09

唔係玩玩下 學塗鴉變乖乖仔

說起塗鴉,總會聯想到在天橋底或路軌旁的噴漆塗鴉,但有人開班授徒教導中小學生如何夠潮夠型地塗鴉,近年更有2、3歲幼兒加入塗鴉興趣班行列,報讀人數按年遞升。家長指,希望訓練子女耐性、專注力,最重要透過塗鴉發洩情緒及壓力。

陳太育有兩名就讀小學的子女,在剛過去的暑假,她花了1,700多元為他們分別報讀4堂塗鴉班。她坦言,自己並非怪獸家長,兩名子女都是主動要求報名,「塗鴉有別一般水彩、粉彩畫畫班,導師唔會強迫學生好似影印機一樣,照着樣辦畫同樣的畫出來。」她指,拿起噴漆去塗鴉就沒有局限,發揮創意之餘,又可讓子女發洩學業上的壓力及負面情緒。

「藝術都可以玩得很正面」

都市藝術家Pantone C由2000年起,開班教中小學生牆上塗鴉,他指,近年愈來愈多人認識塗鴉藝術,報讀人數每年上升一成,「唔好以為亂噴玩玩下,要教學生透過塗鴉,認識自己,有啲人唔開心,塗鴉可幫佢哋釋放壓力,宣洩情緒。」他說,曾有一班接受警司警誡的學生,到他的工作室學習塗鴉,雖然時間不長,「但感覺到佢哋喺塗鴉過程反省自己,有啲仲變乖,我都好有滿足感。」

作為全職塗鴉導師,Pantone C認為,塗鴉一向予人壞孩子的感覺,事實上他已跟過百間學校、商業機構合作,讓大眾了解塗鴉亦可在紙上、衣物、袋等噴上圖案,創作屬於個人的構圖,藝術都可以玩得很正面。

同樣開設塗鴉班的Genius art,負責人Ben Sir說,近年2歲至4歲的塗鴉班非常受家長歡迎,人數按年有2成以上增長。他笑言,幼兒當然不可讓他們自己控制顏色調配,更難以拿起噴漆去創作,主要利用塑膠彩料在布紋畫板上,用手指、手掌創作不同圖案。

記者:李盛芝

攝影:冼偉倫、受訪者提供

欄名: 新聞頭條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