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經驗 創業借鑑

發佈時間: 2016/09/09

馬雲經驗 創業借鑑

有媒體訪問了出席20國集團(G20)工商峰會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他提到自己在創業路上曾經歷過很多次失敗,寄語年輕人想成功就要靠自己,社會上不愁沒機會。昨天我們向前特首提出了4問,今日我們同樣想向馬雲請教3條問題。

先看看馬雲的背景。他在1988年畢業於杭州師範學院英語專業,之後於杭州電子工學院任教。他試過年輕時應徵30份工作被拒;當他洞悉到互聯網事業的發展潛力後,又曾因無法為公司融資,籌200萬美元。有人說,馬雲曾在香港與投資者見面,當對方願意投資於馬雲的公司時,他卻說公司尚未成立,連在港商業註冊的錢也沒有。後來,他卻能夠由合資5萬元開創的小企業,晉身成為市值約2萬億港元的上市公司。我們想問:

一、有關何時放手的問題。一位成功企業家須具備勇於創新、有洞察力及敢於承擔風險的特質,亦要學會在適當時候承認失敗及放手。須知道堅持與冥頑不靈只是一綫之間,即使你認為公司的新產品有多優良,市場反應才是「王道」;當產品反應不佳,就要勇於承認失敗,調整策略,再拼。馬雲有多次失敗的經驗,請與年輕朋友分享:何謂最佳放手時機。為何你會決定放棄教職,選擇發展互聯網電商平台?

在馬雲的例子中,我們亦發現到不少人認為首要的資金反而是其次。資金可以借助外力:與朋友合資、邀投資者注資、向政府申請資助,但才能及市場洞察力卻是不能借回來,如何將生意愈滾愈大,將市場機會轉化為第一桶金,正是創業者要上的第一課。

二、有關短綫及長綫市場的取捨。市場上充滿各式各樣需求,互聯網相關產品的新舊交替頻繁;在選取市場及作出投資決定時應考慮甚麼?事實上,有些產品會較經得起時間考驗,大家猜Pokemon Go在5年後,會否仍受歡迎?產品開發應針對短期內快速增長的市場,還是穩步上揚的長綫市場?

最後一條是有關工作團隊的。馬雲在選擇合夥人的準則是性格為主,還是才能為先?作為一間市值2萬億的公司,馬雲絕不能「單打獨鬥」。怎樣的人才可出任集團的管理高層?甚麼性格的人才可讓馬雲放心將權力下放?

努力工作,靜待機會是老生常談,但能夠經得起考驗,不怕屢次失敗,成功把握機會的人着實不多。看馬雲的故事,對你的啟發會更多。我們想馬雲答的問題,同樣是所有創業者要答的眾多問題其中三條,也請考慮。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