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出遊要有準備

發佈時間: 2016/09/09

寨卡疫情自中南美洲快速擴散,再蔓延至亞洲地區,新加坡上周已出現多宗感染個案,本港保安局也向當地發出黃色外遊警示。雖然個案主要集中在當地南部,但新加坡地小,數字極大可能仍會上升。而鄰近的馬來西亞也可能會連帶出現疫情,每天出入兩地邊境的人流頻繁,類似本港和深圳,滅蚊工作刻不容緩。病毒至今仍有很多醫學上不解之謎,所以必須認真看待,以防變種。

報名前往當地的遊客近期已明顯減少,對當地旅遊業的打擊相信會慢慢浮現出來。始終蚊會到處亂飛,較難防範,像以前有些地方流行登革熱,衞生署也提醒外遊人士應穿長袖衫及長褲,帶備蚊怕水等,但這也不太實際,蚊子餓起上來哪管太多。短期內也奉勸孕婦不前往當地為妙。

其實外遊旅客應在出發前對選擇之目的地情況略加評估,適當安排自身必需品。舉例,早前颱風襲港,造成航班取消,不少旅客滯留當地兩、三天,才有航班回港,有些長期服藥者因藥物用完而不適,需要在當地看醫生再行配藥。所以在此勸喻旅客,應多備自身必須藥物,以備不時之需。

前幾天在一個將赴九寨溝旅遊的VIP團茶會中講解,席上不少參加者都表示對高原反應擔心,詢問是否需要配藥。這點也應按個人身體情況而定,尋求醫生指示為上策,旅遊自身安全永在首位。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