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IB狀元談成材路 贏在全人發展

發佈時間: 2016/09/09

究竟本地文憑試跟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DP)有何分別?看過今屆其中兩位考獲45分的滿分狀元,就讀漢基國際學校的林茞恩和勞浩恩的個人履歷表,便覺得成績以外的所謂全人發展,大抵如兩位般會涉獵不同類型的活動及工作經驗,為未來鋪路--沒有補習操練,用自己的方式掌握考試技巧,終於成為全球147名滿分狀元之一。

兩位來自漢基國際學校(CIS)的狀元,林茞恩(Cordelia)今個新學年在劍橋大學讀法律,而勞浩恩(Christopher)則會在倫敦經濟及政治學院修讀哲學。

全賴父母放手

IBDP要求學生文理並重,Christopher指出課程要求學生有很高的寫作能力:「就算數學都有30%要寫數學研究,我寫的是『打麻將食糊的或然率』。」而Cordelia寫的則是「在香港租酒店,用數學分析哪間最抵」:「這正是IB最大的難度,而並非最後那個考試,是需要在兩年的課程內,要寫不同的essays。」Cordelia父母都是會計師,直言課程需要主動探究,平常多與朋友討論。「父母就算想幫也幫不來,不是因為他們不懂那些題目,而是IB很注重自己思考的過程,每科都要寫研究性的文章,要自己訂下題目做研究,IB要求是難過所學的內容。」父母對她有要求,卻從不給予壓力。「我每次失敗,考到不好的成績,父母會陪我分析失敗原因,幫我去面對。」像她升讀Yr 6要決定讀哪一程度的中文課程,想挑戰自己讀高級組別:「當時我的中文是不懂聽講讀寫,我告訴他們自己很想讀,卻不知怎樣做。最後他們陪我set up(目標),絕非那種在我背後看着我怎讀書,或考到八十幾分會問『那十幾分去了哪裏』的人。」

初中生欠自我

國際學校的學生多傾向視自己為國際公民,兩位香港人又怎樣看香港未來前途?Cordelia的父親一直鼓勵她留意新聞,「不可以不認識外面的世界發生甚麼事。」她關心人權,相信法律可助人改善生活質素;而讀國際學校並不代表缺乏歷史知識,他倆同樣讀畢中國近代歷史。

Christopher曾義務教Band 3學校初中生英語,為期一年半。「他們對前途好像沒有太大希望,大家看將來很不同。只用考試看自己是否聰明,卻忽略了其他能力,其實考試只是考你的方法,是否用得好而已。究竟怎樣令他們有夢想?不要只想着做功課、打機?他們都像一模一樣,沒有自我。」說起香港的未來,他說:「我們讀國際學校,在外面找到不同的skills、專業知識再帶回香港;同樣帶ideals(理念)、ideas回來,那些意見對某些人來說,可能不認同。究竟40年後返來香港,我們講的、寫的,其他人是否可以聽到、看到?」具哲學頭腦的學生如是說。

撰文:羅惠儀

攝影:曾有為

部分照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李明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