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數碼世界的投票日

發佈時間: 2016/09/09

執筆寫稿之時,2016立法會選舉已塵埃落定,今屆投票有幾個觀察:創新高的投票率、破紀錄的高票當選、最多新面孔、最年輕的議員進入議會、新政治勢力入局,亦可能是需要最長時間點票的一次立法會選舉,還有就是社交媒體的推動能力。

星期日投票日天公造美,有利推動選民投票,在晚飯後的時間,個別投票站人頭湧現,投票站告急,過了投票時間還未完成投票程序,想必是破天荒的第一次,有關部門捱轟之外,亦令不少人大失預算。

星期一眼球注視電視屏幕,一幕幕宣布點票結果,有人喜極而泣,有人黯然垂淚。

任何競選總會有輸有贏,有各大媒體政治評論員分析結果,各大、小政黨進行賽果研究,還有不少吃花生的事後孔明……但不容爭議的是,今次結果標誌着新世代接棒的開始。

在數碼化的年代,智能手機及社交媒體成為動員年輕群眾投票的最強武器。相信當日大家的手機都收到不少告急短訊,打開Facebook會請你表示是否選民,亦不斷有選情報道,目的只有一個:推動你投票!

透過收集今次選舉的大數據,可以分析到選民的背景、喜好及投票時間,對很多從事市場研究的顧問來說,這些數據分析將在未來選舉策略部署中大派用場。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