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換個位置看自己

發佈時間: 2016/09/09

我們是活在幸福中,還是活在痛苦中?其實都是很主觀的感覺。

曾經有陣子我自覺心情鬱悶,但卻有人告訴我:我覺得你每天都活得很多姿多彩!這也許是她看到我當時所做的事之後的客觀評價,卻與我自己的真實感受有那麼大的出入。

我猛然醒覺,原來我們每天在做甚麼,其實從客觀上是判斷不出一個人的主觀感覺的。同樣的事情、同樣的生活,可以讓我開心,也可以讓我不開心,只視乎我站在哪個角度判斷,只視乎我能不能好好享受它!只要我主觀地認為自己是幸福的、幸運的,那就自然會看到事情值得喜悅的一面。

反過來說,別人的意見,也可能是他們的主觀願望吧。人看到的經常都是與自己有關、讓自己在意的事情。別人希望你成為怎樣的人,就會給你怎樣的「客觀」意見。

但所謂的客觀有時只不過是別人的主觀而已,不一定是中肯的,不需要每次都為旁人的意見而耿耿於懷。如果屢屢改變自己的立場、或對自己產生懷疑,任何事也堅持不到最後。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