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手機見卷軸

發佈時間: 2016/09/09

放下手機見卷軸

早醒的早晨,還有不太早醒、無事追趕的早晨,都會出門繞着村子急行,多者每周五、六次,少者不會少過三次。

習慣了,一些早晨起得太早,又或人懶散,心思賴床,身體卻起來穿鞋,外出,一走個多兩個小時,心情漂亮起來。

這種急行有別於慢跑,老早五勞七傷,不宜跑,不然傷膝。(前輩指導:莫開大步跑,宜跑小步,將力的重點從膝蓋瀉下,減少傷膝。)

跟一般聊天散步亦不同,將電話並任何電子資訊儀器放下,回去沒有手提電話時。必須一人獨處,切勿與人同行。時代進步,難得偷一刻心無旁鶩。

不論路上、火車、公車、地鐵車廂都人頭攢動,可人人低頭埋首理手機,眼睛、耳朵、鼻子、天生對周圍的覺識等等,全數喪失天然本能,與周邊人、事、物零溝通。

並非筆者誇張,路上、車上人人猶如喪屍般,被手持的小方塊電話所控制。所有知識手到擒來,已失吸收與反思能力。

像今早急行,雷暴並黃色暴雨警告下,還未被各式高樓大廈覆蓋的環境,天大地大,山雨欲來風滿樓,整片烏雲籠罩,如潑墨滲染;留白、淺灰、中灰、深灰、炭灰在不同深淺、不同形狀下滾動。放下手機,全情融入,一個多小時,人動、天移,浸淫在巨大無朋卷軸中,心曠神怡!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