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生醉心岩石 論文登國際期刊

發佈時間: 2016/09/09

22歲青春少艾,面對25億年岩石,不但未有感到沉悶,更擦出火花,醉心進行研究,並寫成論文衝出香港,獲國際學術期刊《岡瓦納研究》(Gondwana Research)刊登,成為港大地球科學系的首位獲此殊榮的學生。

剛完成學士學位課程的關朗晴(Jessie),與石頭結緣於中學修讀地理科,當時喜歡外出考察的她,對於不同岩石、石塊擁有不同紋理產生興趣,她亦因此選修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

原只求分數 獲刊登感開心

她的研究與中國冀東太古宙高級變質岩區(即現時河北省)25億年岩石的變質演化有關。她用1年時間,確定冀東太平寨地區的25億年基性麻粒岩,是經歷因等壓冷卻而出現逆時針變質作用,而推算出變質岩的構造原於大量幔源岩漿所引起的底侵作用,而非由現代板塊俯衝和陸地碰撞所造成。

Jessie的研究結果已獲具影響力的國際期刊《岡瓦納研究》刊登,令她感到驚訝。她不諱言,當時只抱着「完成課程規定、佔12學分的畢業論文就算數」,因能夠登上國際期刊的往往需花長時間研究,並非單靠完成畢業論文的時間可以達到,而進行研究的同時,她亦要應付其他科目,分身不暇,故能有如此成績,她直言:「嘩,好開心!」

然而,她的研究路並不易「走」,本來需親身到河北省採集樣本,但因腳傷動彈不得,惟有靠導師、研究超大陸形成與演化及變質岩成因的專家趙國春協助採樣;但真正的挑戰卻是,以往3年所學的根本不足以應付研究,Jessie要邊學、邊問、邊摸索。畢業已獲工程顧問公司聘用的Jessie表示,日後仍想進行不同的研究,但目前希望先累積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