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基層尖子捱出頭 獲資助讀英學府

發佈時間: 2016/09/09

即使出身基層,只要有信念,仍能闖出一片天。丘信謙文憑試奪4科5**、3科5*佳績,獲知名學府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取錄讀法律,更獲頒香港卓越獎學金及授以「香港尖子」的美譽。因家境欠佳,丘信謙無餘錢參與課外活動,試過被名校拒諸門外,但他仍冀回饋社會,日後以法律知識助人。

丘信謙於文憑試表現突出,英文、通識、生物、商業管理奪得5**,中文、數學和化學奪5*,獲LSE取錄,更獲香港卓越獎學金,3年學費、生活費、機票等,共約50萬元資助。他坦言獲知名學府取錄,心情「一半開心、一半擔心」,若未能獲得資助,便因無法負擔學費而無法達成夢想,幸而最後仍得償所願。下月初將開學,他希望感受英倫文化和生活,開拓新視野。

無課外活動紀錄 遭名校冷落

「香港尖子」名銜背後,丘信謙出身基層,他與父母、正讀大學的姊姊和婆婆居於葵芳邨,父親任食環署「科文」,為全家經濟支柱。人窮志短,基本生活都捉襟見肘,需領取半額書簿津貼,更遑論「贏在起跑綫」。7、8歲那年,丘信謙忽然對鋼琴產生興趣,遂向父母提出想學琴,卻遭拒絕:「我們負擔不到,你日後有能力賺錢再學」,令他備受打擊。

小六升中一,不少父母全力催谷孩子,冀獲心儀學校青睞,但信謙到傳統名校面試,除亮麗的成績表,課外活動紀錄卻欠奉,被拒諸門外。感受過人情冷暖,他明白現實的殘酷,「想做的事很多,但能否實現原來受客觀因素影響。」

積極學英語 高中考全級第一

既然沒康莊大道,他選擇默默耕耘,包括積極學習英語,參加寫作比賽,高中時更考獲全級第一。他認為:「必須花心機學習,即使努力和收穫不一定成正比,但總有一些回報。」努力不代表要讀死書,他每天花10多小時溫習,了解課文深義,並輔以日常生活事例融會貫通,如他修讀商業管理,去餐廳時,會留意餐牌如何表現其風格,及老闆如何調動人手。

記者:蕭頴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