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不是垃圾

發佈時間: 2016/09/09

在香港,食物價值不菲。但根據環保署2014年的統計,香港人每日棄置超過3,600噸的廚餘。廚餘是食物也是錢,產生和棄置廚餘即是倒錢落海!

很多人期望餐飲業界努力消滅廚餘,其實很多看來和廚餘無關的行業,都可以在減少廚餘方面作出貢獻。香港有超過七成的廚餘來自家居,家居才是廚餘的重災區。「傳承惜食」計劃的團隊早前就到訪一個屋苑,觀察該處的物業管理公司所實行的惜食措施。

該物業管理公司早於多年前已主動用廚餘機把家居廚餘轉化為堆肥,證明「廚餘不是垃圾」。支持廚餘回收的住戶可領取回收桶,收集大塊骨頭以外的廚餘,並轉交予屋苑的負責職員。屋苑亦特設種植屋和天台花圃,讓住戶把廚餘轉化所得的堆肥用於有機種植,物盡其用。

這屋苑的廚餘回收成績令人振奮,參與的住戶數目持續上升,每戶的平均廚餘量則逐漸遞減,反映「廚餘變堆肥」的回收計劃提升了屋苑的惜食風氣。而住戶在收集廚餘的日子中,也漸漸累積了不少惜食智慧,有助他們從源頭減少產生廚餘。

這種集回收和教育於一身的惜食措施,很值得其他行業參考。期望社會各界都追上潮流,家家惜食,減減廚餘!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惜食達人 珍惜食物,減少浪費不但是關鍵環節,也是世界潮流所趨
欄名: 傳承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