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安倍出口術 能否嚇退日圓炒家?

發佈時間: 2016/09/09

正當市場期待日本央行本月下旬會加碼量寬,日央行總裁黑田東彥亦暗示將有新招出籠,但首相安倍晉三的經濟顧問濱田宏一卻叫央行等美國聯儲局宣布本月會否加息。安倍政府並非不想日央行加招量寬,而是希望央行更有力地出招,誓要遏低日圓匯價。

日本央行本月20至21日舉行貨幣政策例會,而美國聯儲局亦會在21日舉行議息會議,但因為時差關係,聯儲局會議會遲於日央行,日央行如果要等埋聯儲局,就難以在本月加碼量寬。濱田並非反對日央行加碼刺激經濟,而是認為若聯儲局加息,就可以遏低日圓匯價,效果遠高於日央行任何行動,但若聯儲局不加息,那日央行便要拿出強而有力的方法去遏抑日圓匯價。

日央行印鈔買美債?

對安倍及濱田而言,其首要目的是遏日圓匯價,刺激出口及日股,就此濱田近期便提出一招重招,就是日央行應加大量寬規模,但不是如過往般購買日本國債或日股ETF,而是購買美國債券。由日央行源源不絕印出日圓,並換作美元,可立竿見影遏日圓匯價。然而,此舉是赤裸裸的貨幣戰爭手段,而且將導致美元供應氾濫、刺激美債泡沫,美國會否容許別國如此擾亂其金融秩序?

因此濱田拋出建議後,安倍周二便表明不可以為了遏日圓而買外國債券。安倍與濱田並非存有矛盾,而是大玩扯貓尾,以測試外界的反應,亦讓市場知道日本政府有遏日圓的決心,甚至可出「茅招」,只要日本不表示要干預匯價,未必不可以博懵購買美債。

鬥智鬥力須實招

目前日圓兌1美元處於103水平,上月中曾突破100,炒家放聲氣要推上90至95,此將令日本經濟百上加斤,安倍必須力阻日圓再升,但加碼量寬買美債的建議,看似是虛招居多,未必可以嚇退炒家。安倍要與炒家鬥智鬥力,必須拿出實招,才有望可遏低日圓,但實招又可向何處尋?

撰文:曾仲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