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折扣誘公屋戶 綠置居成房策試驗品

發佈時間: 2016/09/09

2015年初的施政報告,特首梁振英提出綠表自置居所這建議。至本周二房委會文件就綠置居披露更多細節,首個綠置居的選址為景泰苑,前身為新蒲崗分層工廠大廈。據了解,折扣佔高達40%。

2015年初的施政報告,特首梁振英提出:「房委會選擇合適的正在興建的公屋項目,以先導計劃形式,出售給『綠表』人士,對象主要是現行公屋租戶及已通過詳細審核並即將獲編公屋的人士,定價比傳統居屋低廉,以進一步完善房屋階梯。這計劃除協助『綠表』人士自置居所外,也可藉此騰出公屋單位給正在輪候公屋的家庭。」

本周二,房委會文件就綠置居披露更多細節,首個綠置居的選址為景泰苑,前身為新蒲崗分層工廠大廈。據了解,折減40%後(即以市價6折出售)的實用呎價為5,658元,857個單位,面積由151至409平方呎,建議售價幅度介乎94萬至298萬元。

至於配額的分配,房署建議為「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申請者預留400個單位配額,而此計劃亦將為一人申請者預留100個單位,不過,一人申請者需要於家庭申請者揀樓後選購餘下100個單位,並不限面積。項目預計今年10月接受申請,12月攪珠,並於2017年1月揀樓。

94萬入場 料引市場熱話

唐榮估計,若以151平方呎售價94萬元計算,平均呎價約為6,225元;而以409平方呎賣298萬元計,平均呎價則為7,286元。依照現時樓房總價大於一切的市場氣氛推算,94萬元起可以買到市區樓,勢必引起一輪市場熱話。

唐榮過去曾撰文指出,綠置居的公營房屋土地,其實可以有三種用途:

公屋--可幫忙消減一些公屋輪候冊的壓力。

居屋--可以給白表及綠表申請人競逐,以滿足置業需要。

綠置居--如上文所述,滿足綠表或已獲批公屋編配戶的置業需要,而同時可收回部分公屋再編配(綠表交回公屋)、或減少公屋需求(不佔用已編配的公屋直接買綠置居)。

這是梁振英任內多種房策措施之一,包括港人港地變成現時正銷售的啟德1號,市建局貴價版居屋煥然壹居在今年初開售,這次是平價版居屋綠置居,或者可視為全新公屋租轉售的景泰苑終於登場,不計算辣招及需求措施,是否梁特首任內最後一項房策試驗?不過,明年初還有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

避免租置計劃的管理困難

對於綠置居,有人看淡,主要認為是租住公屋或即將上樓的市民,是否願意放棄原先擁有的特平租金房屋福利,為了吸引租戶放棄公屋福利,房委會不得不把較珍貴的市區公屋轉作綠置居,再加上較新居屋更吸引的折扣,作為利誘公屋戶的招數,整個項目出售亦可避免過去租置計劃,同一項目有人是業主、有人是租戶的管理困難。

唐榮認為,試驗總有得失,像貴價居屋市價8折的接受程度、新居屋漫長的定價揀樓時間對銷情的不利、樓市波動時調整折扣的評價,這次綠置居,似乎推出的時間較短、折扣較高,市場反應如何?究竟收回多少綠表公屋單位?還是全部已確認上樓的一群?市區出售公屋的吸引力等等,這些都可透過收集銷售資料作出評估,最後是只此一次,還是變成持之以恒的房策,明年應可提供答案。

不過,還有市區地可變作綠置居「誘餌」嗎?

撰文:《經濟日報》專家樓論作者唐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