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見證沙田33載 照相館將成回憶

發佈時間: 2016/09/09

屹立沙田第一城33年的百合照相館,因業主收回舖位,今年10月將光榮結業。照相館除見證該區變遷,也為不少街坊留下美好回憶。一班舊顧客知道照相館結業在即,紛紛回去拍照留念,把握最後機會與店主細說當年情。

嚴小姐(Lisa)於80年代創立百合照相館,她見證了沙田由荒蕪之地發展到超過50萬人口,直言無論走到那裏,對該區都很有感情。她憶述:「當年第一城還未建成,未有巴士直達,第一位店員要靠哥哥踩單車載他由大水坑回來上班。」

Lisa入行前於婚紗公司工作,對人像婚攝的美感及綫條都有特別觀感,因此主力負責接待客人及挑選最美的照片,攝影、沖印及機器維修則由丈夫負責,她說:「影相最重要是讓客人自然流露,影到他們的獨特氣質。」

聞結業消息 街坊不捨

不少顧客自小已開始光顧,成為父母後更帶子女來影相,Lisa說:「看到小朋友長大了,就會覺得很感觸。」採訪當日,熟客李小姐剛巧來影相,她笑言31年前已光顧百合,她成為母親後,女兒自幼的證件相,長大後的見工相、大學畢業相,也是由Lisa丈夫操刀。李小姐慨嘆:「Lisa與她丈夫都很有人情味又很專業,每次都影到靚為止,以後都不知去哪裏影相了。」

另一位客人馮太,30年前讀中六時已光顧百合,聽到結業消息不禁紅了眼眶。她的兒子現年30歲,以往開學都在百合拍照,「兒子現時於澳洲做獸醫,聽到百合結業都覺得可惜,讓我再來沖曬最後一輯相片。」

諾貝爾得主楊振寧為熟客

對Lisa而言,最難忘的客人是曾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楊振寧。她憶述:「楊振寧在1983年與媽媽來拍照,自此與我們成為朋友。」她笑說楊振寧得知她開婚紗店後,還來電問她:「你發財了沒有?」她指,楊振寧在2007年也曾帶妻子來拍照,以上種種都成為她的珍貴回憶。

對於有深厚感情的街坊,Lisa表示:「如果他日有機會,我會以第二種形式去幫他們(影相)。」

注重細節 靠口碑吸新客

現時坊間不少沖印連鎖店,一打證件相收費僅數十元。但百合照相館一打相片收費超過200元,客人仍絡繹不絕,全因Lisa與丈夫影每一輯相都落足工夫,憑口碑留住熟客及吸引新客。

他們除了注重打燈,亦着重客人的眼神、笑客及指導他們擺姿勢,為求影出客人獨特的氣質。例如拍攝空姐見工相,會捕捉她們年輕活力的美態。

為小朋友影相時,不惜花20分鐘逗他們,讓他們熟習環境後,拍出最自然一面。此外,每次完成拍攝工序,他們更會把相片傳到電腦,與客人商討及選擇最好的相片。

攝影:冼偉倫

實習記者:黃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