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氣博客教4招 邁向財務自由

發佈時間: 2016/09/09

大部分打工仔都希望擺脫工作,輕鬆生活,奈何不是人人都有百萬身家;其實只要及早理財、操作得宜,財務自由並非遙不可及,人氣理財博客止凡、鍾記分享4招,教大家資產配置、調整心態,一步步踏上財務自由路。

第1招:以錢生錢及早投資

「財務自由」一詞近年廣為人知,這概念源自《富爸爸》系列書籍,當一個人的被動投資收入,大於其日常支出,便不用靠打工掙錢過日,達到財務自由。

止凡認為其實只要有一筆資產,不停產生現金出來,而用錢的速度,慢過生錢的速度,便是財務自由。

而鍾記就指可用「72法則」計算,例如假設投資者今年30歲,擁有100萬元資產,每年可保持10%回報。將72除以10,等於7.2,即是經過7.2年這筆資產可倍增至200萬元。

若每年回報率能維持10%,每7年左右資產再度倍增,到51歲便擁有800萬元,效果相當不錯。

第2招:投資組合Rebalancing

財務自由的要旨是從資產產生收入,投資在對的資產很重要,鍾記着大家留意風險各不同。對於股票,他認為長遠來說風險並不算高,因恒指在過去10年,每年總回報(包括股息)也有6%至7%,重點是要考慮自己投資能力、能否接受波動,如資產價格大跌50%是否能接受?

止凡則認為,一種資產是否高風險,在於投資者會因此輸光身家的機會。若投資者抱有老闆心態,對投資的公司業務深入了解,「即使全部都是股票,也不算高風險,比買不知名的債券好。」

第3招:做足功課鍛練眼光

鍾記投資股票20年,他認為要投資成功,首要是專注,要對研究股票有熱情,不要視看年報是苦差。他認為,投資者應向能力圈以外的股票說不。「不熟悉的行業,或商業模式太複雜、看不明,也不要花時間。若涉獵股票太多,每隻蜻蜓點水,便容易出錯。」他又認為散戶不應預測大市,更應該把時間放在研究股票上。

止凡則建議投資者訓練投資感覺,要多看股市歷史、會計知識,提升自己對市場的感覺。這是他常說的「投資陰陽眼」,平日增長投資知識、提高市場敏感度。當股市大跌,機會出現自然容易捕捉得到。別人成功的背後,往往經過多年充足準備。

第4招:調整心態只買好股

去年港股經歷大牛市,投資者大多損手,全因沒有止蝕和止賺的紀律。

止凡說,回看2003年、2008年,當時投資者往往心驚驚,在風暴中間怕股市跌得更多,不敢入市。與其在技術上鑽研股市數據,不如調整好自己的心態,「遇上大冧市不用研究!直接買盈富基金,當時執甚麼貨,往後也升兩三倍。」

鍾記是價值投資信徒,他建議仿效巴菲特利用「護城河」(Moat)物色優質股,並假設一間公司有其內在價值,當股價較價值低20%至30%,便有足夠「安全邊際」可買入。投資者應耐心,待估值夠低或足夠安全邊際才買。

撰文:葉卓偉

攝影:王嘉昌

(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