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九巴工程部父子檔 亦師亦友

發佈時間: 2016/09/09

當今世代「父子檔」工作並不常見,在九巴工程部任職的許勇健及許達聰父子是其中之一。現時二人同為巴士進行檢查維修,在工作中成為對方的良師益友,感情更勝從前。

許勇健及許達聰既是父子亦是「師徒」,父親在九巴工程部擔任維修工作30多年,未知是否因為父親將這份心靈手巧遺傳了給兒子,阿聰自小開始對維修就很有興趣,會拆開壞的電器看。

阿聰說,讀書時雖與父親交流不多,但感情要好。「家中有小電器壞了,爸爸都能修好,對他很崇拜。」

2010年,阿聰會考後決定投考九巴學徒,與爸爸做同事,「自小已覺得爸爸令一家人生活不錯,公司的假期、福利都很好,最開心的是搭巴士有家屬證,不用付錢,好方便!」

最終阿聰成功獲錄取,不過要面對更多挑戰,幸好有爸爸做「私人導師」。他憶述:「做學徒時有次在其他車廠檢查巴士,設定完巴士的電腦系統後,巴士運作不暢順,當時好怕被其他師傅責罵,馬上打電話向爸爸求救,他教我重新設定好數據,成功解決了問題。」

同車廠返工 常切磋技術

現時父子二人一同在荔枝角廠工程部工作,負責不同範疇,父親主要做冷氣維修,兒子則專攻電腦系統等電器控制,二人無論在公司還是家中,都常常一起交流技術問題和工作見聞,話題比以前更多。

與兒子一起工作,會否對他要求特別嚴格?作父親的許勇健說,在公司大家是同事和朋友,會互相請教,「我們這些老一派不太懂電腦,都要請教兒子。」不過阿聰坦言,與父親拍檔也會有壓力,「有時見到爸爸在角落望着我工作,事後還會『評核』,告訴我甚麼地方做得不好。」

父子在同一間車廠工作,常常會相約一起放工,一起回家,有時還會去看電影。阿聰說:「小時候爸爸帶我看《天煞地球反擊戰》,最近出了續集,輪到我請爸爸去看。」

記者:畢嘉敏

攝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