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精神病人的歧視

發佈時間: 2016/09/09

平機會訪問全港所有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只有14間有永久會址運作。有中心表示,曾在地區諮詢遇上反對聲音,最常提出的原因包括:「精神病患者或康復者有暴力傾向」、「影響治安」等。

平機會分析,不少人對精神病康復者存有誤解,抱着「不要在我家後園」的心態,抗拒在其社區成立中心,甚至有區議員以負面言論歧視精神病康復者。儘管像香港這樣發達的地區,社會對精神病患者的認知和包容尚且如此,我們能否想像精神病人在落後地區的待遇會是如何慘不忍睹?

全球現時共有4.5億名精神病患者,其中三分之二的患者是居於發展中國家。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估計,2030年抑鬱症將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醫療負擔。

人類一直傾向忽略精神病患者,精神病人歷年來都是被監禁。就算在西方國家,精神病人被安排住在庇護所,主要目的也是把他們關起來,限制他們的行動,而不是提供治療。在落後國家的社區,政府沒有處理精神病人的政策,民間還是迷信精神病跟罪孽或鬼神相關,很多時會用殘暴的方式治療病人。

基斯21歲開始到非洲當義工,當時他探訪一間醫院,親眼看到精神病人被關在籠裏,被人用長棍虐待,令他感到很震驚。那次的體會,讓他決意要用一生去改變精神病人的生命。

(本欄逢周五刊登)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