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印度邊境設導彈抗衡中國 射程短不足為患

發佈時間: 2016/09/09

中國和印度為領土爭議曾爆發戰爭,即使後來關係回復正常,卻也「面和心不和」,邊境小衝突至今不斷,印度更視中國為頭號假想敵,最近又在佔領的藏南地區,部署針對中國的「布拉莫斯」(BrahMos)導彈。不過中國軍事專家指出,這款導彈雖情能佳,惟作戰半徑有限,不足為患。

「布拉莫斯」由俄印合資公司共同研製,屬超音速巡航導彈,速度可達2.8馬赫,突防、抗干擾和抗攔截能力據報全球「獨一無二」,且能從潛艇、水面艦艇、飛機或陸地上發射,可反艦和攻擊陸上目標,被印度視之為「寶貝」。

營造邊界軍事優勢

印政府月初已批准陸軍採購近百枚升級版「布拉莫斯」導彈,並計劃部署在東北部的「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亦即是所佔領的中國西藏藏南地區,抗衡中國意圖明顯;消息傳出引來國際關注。

但中國軍事專家認為,「布拉莫斯」實際作用有限。它高空彈道的最大射程290公里,若考慮地形因素和隱蔽效果,全程在低彈道巡航,則射程將大幅減少為100公里左右,如此短的射程極大地弱化「布拉莫斯」威懾作用;它只能針對中國邊境附近的戰術目標作打擊,對中國縱深戰略目標就鞭長莫及。

專家指,印度國內近年「中國威脅論」甚囂塵上,有草木皆兵恐慌心理,所以這次部署「布拉莫斯」或是制衡與對抗思維作祟,處心積慮地營造出邊界的優勢軍力。

佔據中國9萬平方公里土地

中印的2,000多公里邊界有多段存在爭議,其中西段阿克塞欽的3萬公里目前由中國實際控制,屬新疆和田地區。中段西藏札達西南的2,000多平方公里被印度佔領。而最受關注的東段藏南地區,面積達到9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半個廣東省,目前亦被印度佔領。

中印領土爭議涉及複雜歷史問題,例如上世紀初印度為英國殖民地時期,英國與當時西藏地方政府私下協議,以「麥克馬洪綫」為邊界等。1962年中印為領土紛爭爆發戰爭,解放軍大獲全勝,在東段奪回藏南地區。惟隨後中方宣布停火,還主動把部隊撤回戰前實際控制綫之後,結果大片國土隨後又被印度佔領;印度還在藏南地成立所謂的「阿魯納恰爾邦」,也就是這次部署導彈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