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醫不自醫

發佈時間: 2016/09/09

上期提過有幾位醫生因為突發性心臟病猝死,內容引起了一些共鳴,有人在Facebook上轉載,且嘆息醫生不能自醫。其實,意外一再發生,是因為這些醫生沒有好好檢查身體,其中的理由是,如非必要他們都不想注射含有重金屬的顯影劑(大多是含碘的染色料)來照X光,以便找出血管哪裏收窄,或哪塊心瓣出現問題云云。

雖然醫學界強調其安全性,但根據Mosby出版的體檢手冊指南,個別人士會出現不同的敏感反應,包括心律不正或發熱現象等。而且大家都知道X光的輻射有害,牛津大學曾指出,日本每年有4,700多人因為照射X光過量而患上癌症。事實上,不少研究亦證實,X光輻射是可以破壞DNA、減弱細胞新陳代謝功能的。

這亦令我想起故友梁玳寧不幸猝死的往事。大家都知道她是一位美食及養生專欄作家,也是海鮮酒家股東,並寫過《港式養生湯》這本書。可惜2009年11月1日,她不幸於家中腦溢血離世。她的健康我最清楚,因為她也是我的病人之一。我一直都警告她要嚴格戒口,因為她體內的水銀毒偏高,導致血管硬化,主要是因為她很喜歡吃海鮮。而且她經常忙到身不由己,所以慣用「人在江湖」來為她不能戒口,及作更多治療找藉口。

我解釋說:「我一邊為你解毒,但你卻一邊吃進含水銀砒霜等毒素的海鮮,小心有一天人在天堂而不是在江湖!」我又曾向她提及一代廚神鍾錦不幸患喉癌逝世的個案來「嚇」她,但她說她做了那麼多善事,上天會保佑她的。結果上天卻急召她上天堂!

上天可以賜你天份和運氣,卻未必可以給你健康,因為這是你自己要努力爭取和掌握的。許多美酒佳餚都是誘人的魔鬼,就看你能否把持得住。所以,我也經常警惕自己,不能給人笑我能醫不自醫,於是嚴格戒吃海鮮、甜品、刺身等,並且經常在自己的「正本會」進行保健治療,甚至開發生產給自己吃的特優保健品,因為市面上的行貨多質劣,不符合我的標準。

我很慶幸雖然多年前因為嚴重胃出血而幾乎喪命,加上曾有13隻水銀合金補牙而導致血管硬化,脾腎不佳,但在努力不懈的保健下,下周踏進70高齡的我,終於可以擁有40歲的體齡,十分感恩。

最近和朋友去昆明旅遊,偶然見到一間很大的中藥店,內有七名中醫師應診,診費只收十元,於是朋友央我找了他們的主任老中醫為我把脈處方看看。醫師將我左右手把了20多分鐘,也把不出我有任何不妥之處,因為我的心肝脾肺腎都十分正常,弄得他不知如何為我這個長者處方,十分尷尬。對不起,我不是有心耍你的啊!

下周我會和大家分享一位75歲的知名會計師歐陽亦芎先生在我處如何避過洗腎的經歷。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7版)及2(22版)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