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京滬港最醒目 20秒內識破電騙

發佈時間: 2016/09/09

各地電騙案頻生,甚至有大學生因被騙走學費而自殺,不少民眾已提高警惕。內地網絡公司360日前發布報告指,北京、上海和香港的手機用戶「最醒目」,平均不到20秒就識破詐騙電話。

360前日發布的《2016中國電信詐騙形勢分析報告》指出,中國自東南至西北,用戶對電話騙案的識別能力逐漸減弱。報告調查各地用戶「防騙能力」,即接到陌生電話後,平均需要多久才會掛斷並標記為詐騙電話,時間愈短,說明該地區用戶對電話騙案的識別能力愈強。

理財詐騙最多

在34個地區中,北京、上海和香港是「防騙能力」最強的三個地區,平均僅需18秒、18秒和19秒就能識破詐騙電話;其餘省市及澳門、台灣,識破詐騙電話的時間均超過20秒。其中,台灣識別電騙能力最弱,平均需要40.7秒才能識破詐騙電話。

另外,報告指出,用戶接到的詐騙電話中,最多的是虛假金融理財詐騙,佔43.2%。其次是身份冒充詐騙,佔25.2%;當中,冒充電信運營商進行詐騙的最多,佔比為26%,其次是冒充領導和冒充速遞。

騙徒也有固定「工作時間」,報告指,他們的工作時間是從每周五至下個周一,詐騙電話的高峰期出現在早上8時至11時,凌晨1時至5時則是低谷期。

公安部部長郭聲琨日前在上海調研反電騙、網騙工作時強調,要加強打擊電騙集團,決不能讓群眾的「養老錢」、「救命錢」、「上學錢」被騙的悲劇屢屢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