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純血統論」掀爭端

發佈時間: 2016/09/09

日本再有混血兒在選美比賽中勝出,然而不少保守輿論質疑混血兒不應代表日本,再次引發「純正日本人」的爭議。

22歲的吉川普莉勝出今屆日本小姐選舉,今年11月將赴美國參加世界小姐總決賽。吉川在東京出生,父親是印度人,母親是日本人。她能說一口流利的日文和英文,除了是模特兒,還是名合格的馴象師,並精於拳擊。

飽受欺凌 望破保守觀念

但是在她奪冠後,國內網上不乏批評帖文,認為選美應該由「純正日本人」勝出,紛紛質疑評選團隊的標準。有網民稱:「不特別說的話,誰會知道這是『日本』代表。」亦有人諷刺:「這明明就是在選印度代表」。

吉川透露10歲跟隨父母回到日本生活的時候,曾因膚色問題被人欺凌︰「當我回到日本,所有人都覺得我是病菌,小時候也對自己的身份很疑惑,但是在日本生活這麼久後,我覺得我是真正日本人。」她表示,去年日本環球小姐冠軍、擁有一半美國黑人血統的宮本磨美子勝出之前,她也認為混血兒不能代表日本,但宮本的勝出啟發她參選,她希望改變日本社會對少數族裔的看法,藉此打破種族藩籬。

宮本磨美子去年當選時,也遭一些輿論反對,認為日本小姐應該是純日本人,而不是只有一半日本血統。宮本說完全不難過是騙人:「我聽電話時會起身鞠躬,是個不折不扣的日本人,批評確實給我額外的動力。」宮本表示自己小時候長大時常遭欺凌,加上一名混血友人因不堪欺凌自殺,令她變得堅強,促成她參加選美:「我要喚醒社會對種族歧視的意識。」

人口老化勢開放移民

日本對種族血統的觀念仍屬保守,每年日本新出生嬰兒中,只有2%是混血兒,經常遭到歧視。然而隨着人口老化問題愈漸嚴重,重視「純正」的日本人也要面對開放移民的挑戰。

接受混血健兒藝人

相比選美,日本更為接受混血藝人及運動員,包括出戰里約奧運男子4x100接力歷史性奪銀,有「日本保特」之稱的牙買加日本混血選手劍橋飛鳥。另外一位日迦混血兒辛尼布朗,因傷未能出戰里奧。另外,前足球國腳田中鬥莉王亦是日本巴西混血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