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大學招生 遮名遏歧視

發佈時間: 2016/09/09

為減少對少數族裔學生的偏見,英國多間大學將試行「遮名」招生制度,只會根據學生的成績和能力決定是否取錄。

英國時任首相卡梅倫去年提議,由2017年開始,申請者名字將不會出現在大學申請表上,確保收生過程符合公平原則,避免少數族裔學生因遭受偏見歧視而令升學權益受到損害。

實行新制度大學包括艾希特大學、赫德斯菲爾德大學、利物浦大學以及溫徹斯特大學。校方會遮去申請者的名字,因此不會知道申請者的性別、種族、國籍和宗教背景,只基於學生的成績和能力作篩選。

英國大學國務大臣約翰遜表示,新收生方式協助教育界「消除不平等」,避免校方「潛意識的偏見」影響收生標準。

只看成績能力篩選

除求學歧視,求職歧視亦受重視,除了政府中低級公務員招聘外,部分企業和跨國公司亦採取「遮名」方式聘請大學畢業生,包括英國廣播公司、英國國民保健、德勤、畢馬威等公私營機構,會遮去應徵者所就讀大學名字,以免招聘者會根據應徵者所讀大學和住所考慮是否聘用,而是以個人能力和表現作篩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