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運動 腸道 相輔相成

發佈時間: 2016/09/09

四年一度的奧運剛過,大家看見各國健兒的運動英姿,有沒有身體力行,外出運動一下?腸道和運動好像風馬牛不相及(應該沒有甚麼運動可以直接用到腸道肌肉吧……)。其實它們互有關連:就是腸道微生物組。

人類腸道中住着甚麼細菌,要視乎人類的腸道環境。飲食當然是最直接,影響最大的因素。其實當你運動時,身體的荷爾蒙、傳導物質,甚至免疫系統都會產生變化,腸道環境亦會受影響。科學家發現在吃同樣食物的小鼠中,有運動的小鼠腸道細菌多樣性、益菌數目都比沒運動的好;另外亦有研究發現運動員的腸道細菌多樣性比體形相若(以BMI、體脂計算)的健康普通人為高。可見多運動有益腸道。

腸道益菌亦有助運動表現。最近研究發現,芽孢乳酸菌GBI-30(Bacillus coagulans GBI-30),與蛋白質一同服用,比只服用蛋白質更能減少運動引致的肌肉損傷、減低肌肉痛楚及加速肌肉恢復。

簡單從每天走一萬步,到恒常3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如游水打波);為了腸道健康,就從今天開始建立每天運動的習慣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