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BJ單身日記:生得啦BABY 女人自決命運

發佈時間: 2016/09/09

「女,全部都係女」,這兩個星期,關於女人的電影陸續登場,無形之中,靜靜掀起女性革命,深入探討女性命題。恰巧娛樂圈女神閃婚,向大眾發表「愛的宣言」,愛得勇敢,活得美麗,與女主角們互相呼應,引發大家共鳴。

《BJ單身日記》系列可謂筆者少女時代熱愛電影之一,對BJ(Bridget Jones)又愛又恨,「肥嘟嘟」的BJ,當年,在普世價值認為「肥」是不美的制度下,她打破審美標準之餘,更徘徊在兩位,當年「當紮」男神之中,Mark(哥連費夫飾)與Daniel(曉格蘭特飾),二人皆對這個可愛的胖中女,愛恨交纏。

來到第三集《BJ單身日記:生得啦BABY》,原班人馬再度合作,BJ不再少女心寫日記,加上在情路上起跌多時,早已悟出自身道理,一開場,清楚表明走出情傷,離開了Mark。不過,老問題始終常出現,BJ再糾纏於兩男之間,舊愛Mark與新歡Jack(柏德烈丹斯飾)之間,更出現多一個變數,BJ懷孕,卻不知誰是「真老竇」?

女人自決,男人靠邊

BJ成長了,顯得自信爆棚,雖然主角近鏡時,歲月痕迹難以埋藏,但女主角雲妮思維嘉,演得出色,將BJ天生的傻氣發揮得恰到好處,另加多年情路築成的經歷,散發「中女」的知性美;不但滿足了粉絲們對BJ的懷念,更增添新鮮感,魅力四射,這個BJ果然殊不簡單。

不過,她面對人生終極問題--「結婚生子」,始終猶豫不決,有了孩子,卻未知情歸何處?考慮的,再不是自身感受,也要顧及肚裏,一脈相承的小寶貝。

劇本寫得「抵死」,將女人的終極問題,玩得另類刁鑽,衝突面澎湃;開場時笑死觀眾,中段轉為糾結不安,但導演節奏拿揑準確,不安之中仍有趣味,笑個不停,而觀眾「徘徊在似苦又似甜之間」,期待結局,整套電影調子,節奏出其不意,總在細微之處帶出驚喜。

作為觀眾,代入BJ的話,真不知如何抉擇?選擇最愛?但如果他不是孩子的親生爸爸,又怎麼辦?不過,BJ傻氣爆分,卻不是省油的燈,她始終掌握大權,女人自決,男人靠邊,男女地位大兜亂,其實從來都是歷久不衰,總是讓人看得過癮。

梅姨也瘋狂

曉格蘭特出走BJ故事,卻找上梅姨,同場上演輕喜劇。梅姨(梅麗史翠普)演而優則唱,她在《走音歌后》卻大兜亂,飾演五音不全、幻想自己是偉大歌唱家的金芳華,而她的伴侶兼經理人貝嘉雅(曉格蘭特飾),保護摯愛,出盡法寶買通各界人士,隱瞞真相,完成最愛的夢想。

梅姨演技不庸置疑,「演咩似咩」,加上曉格加持,二人同行,聲色藝滿足觀眾。

糊塗女人賀BC廿周年

西班牙鬼才導演艾慕杜華回歸拿手女人戲,同樣由一片「紅海」打開話匣子,以鮮艷色彩,將女主角胡莉Julieta的糊塗半生娓娓道來,比以往「怪技」淡然,亦不失風格,看似一人故事,卻有幾重層次,將Julieta的半生變得立體,淒美動人。這部電影是艾慕杜華第20部長片,更成為慶祝百老匯電影中心20周年之作。

撰文:安娜

編輯:陳禮恒

設計: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