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六弄咖啡館》 永恒的人際難題

發佈時間: 2016/09/09

顏卓靈(Cherry)自從三年前演出成名作《狂舞派》後,近年拍過幾部合拍片,包括中、台合作的《六弄咖啡館》。電影根據同名暢銷小說改編,作者藤井樹也就是電影的導演吳子雲,他當年因為喜歡岩井俊二的日本經典愛情片《情書》,取了當中角色名字作筆名。小說面世十年,他親自操刀,把故事搬上大銀幕。

《六弄咖啡館》透過主角的回憶,帶領觀眾回到1996年,高中生關閔綠(董子健飾)暗暗喜歡同班同學李心蕊(顏卓靈飾)。升上大學後,二人分隔兩地,展開了一場遠距離的戀愛,彼此關係承受着不同的考驗。

弄不完的命運

由原著到電影,《六弄咖啡館》經歷不少波折,就連早前在台灣和國內上映時,也遇上不少狀況,其中備受注目的,是內地上映時刪去了戴立忍客串的戲份。導演吳子雲帶點無奈地說:「它就是『六弄』呀!弄玩,拍完之後才這麼多事情,這就是電影的命呀!它有它的發展,有自己的生命,觀眾怎麼看待它,它會發生甚麼樣的狀況,當中會有甚麼樣的挫折,都是命運帶來的,我對這些事看得蠻開的。」

Cherry對此實話實說:「假設觀眾看過,會很喜歡,如果因為這些事,而看不到這作品,他們就走寶。但是,人生就是這樣,時常都走寶啦!我覺得沒有甚麼所謂。它只是生命其中的一點罷了!」年紀不同,彼此的關注點相映成趣。香港的觀眾別擔心,還是會觀賞到完整版本。

行不行,在乎人

電影中閔綠跟心蕊所面對的,其實是成長令大家有了改變。現實生活中,吳子雲表示有過類近的經驗:「因為我朋友很多,分開兩地之後,慢慢就沒有聯絡,這是很自然的。」Cherry也有同感:「中學時期,那些我不叫朋友,而是一些陪伴的同輩,本身我跟他們的話題不多,長大了後,有些會見面,有些我會遠遠祝福,不用時常留戀。」

雖然故事發生在20年前,但是,吳子雲覺得20年後,情況其實沒有兩樣。「新的時代會有新的問題呀!不是現在有視訊就不會分手。更多工具讓你更接近,但是人沒有接近,還是一樣。」Cherry回應說:「是溝通的問題,但還要看看大家的成長步伐是否差不多,大家是否夠成熟去討論這些話題,至少要聽得明。」溝通與理解,是人與人相處的兩大課題。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

顏卓靈

化粧:Vinci Tsang

髮型:Hugo Poon@Toni & Guy IFC

服裝:Rococo

場地:Hotel sá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