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位輪椅警膺再生勇士

發佈時間: 2016/09/12

36年前,才22歲的「新紮師兄」伍強執勤時被匪徒近距離槍擊,致下肢癱瘓,惟他沒因此放棄自己,堅持復健,重返警隊,憑毅力成為全港首名輪椅警察,公餘更加入香港輪椅籃球隊,為港出賽,他獲選為「十大再生勇士」,激勵社會人士積極自強,燃亮生命。

退休警署警長伍強昨獲選為第19屆「恒生-再生會十大再生勇士」。36年前,他是剛出「學堂」1年的軍裝警員,一次當值時在街上遇上通緝犯,被對方近距離開槍,子彈穿過其身體,傷及脊椎神經、肝臟、大動脈,自此他下肢癱瘓。由以往擔任照顧、幫助他人的角色,但受傷後,簡單如洗臉、轉身亦要人幫忙,他不能接受自己,感覺心灰,像跟世界隔絕。

照顧人變被照顧 發奮復健

憶起當年父親放工後趕到醫院探望他,更因擔心他而短時間內變得滿頭白髮,伍強也哽咽起來。他身為長子,是家中經濟支柱,要供養多名弟妹讀書,當時只得22歲,人生漫長,必需要工作,遂決心重新振作,努力復健,結果大半年間就由本來四肢不能動彈,訓練至上身可以活動。

他又拼命為自己增值,學習打字、英文,成功打動上級,安排他重返警隊,出院翌日已復工,成為全港首名輪椅警察。重返警隊後,伍強轉任報案室的後勤工作,除要適應新工作環境,更要面對市民的質疑。曾有報案市民質疑為何警察會坐輪椅,認為傷殘不應工作,他雖不快,但視之為推動力,「有一天我會令你改觀!」

拼命增值獲晉升 屢獲認同

自此他工作更賣力,對質疑他的市民保持笑容,做事問心無愧,晚間進修日語、手語。他最難忘1年多後,有市民讚他做事「快手」,「證明我能力與普通同事無分別!」他的能力更得上司認同,獲得晉升,服務市民至3年前才退休。伍強公餘更加入香港輪椅籃球隊,為港出賽,又成立病友組織做義工,因而結識太太,同步精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