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孭12磅書包 35磅小一生負重擔

發佈時間: 2016/09/12

學業壓力沉重,書包重量亦不輕!有港媽指女兒升讀小一,體重僅35磅,書包卻重達12磅,心痛她每日像要孭着石頭上學。有校長指,近年學童書包過重情況普遍,建議學校可技巧地編配時間表,家長可協助減磅。

去年有團體訪問逾百名學童,發現近九成人的書包過重,整體書包重量平均有4.9公斤。人仔細細,書包卻重如石頭,最心痛莫過於家長。有港媽在討論區吐苦水,指升小一的女兒,體重僅35磅,但書包重達12磅,帖文指,「我跟學校指引執書,9堂7科,要帶16本書和workbook,加6本功課薄……我個囡背起書包都企唔穩!」大部分家長表示有同感,有人形容「好似揹着石頭返學一樣」。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林湘雲指,近年學童書包過重問題受關注,形容「書包重量往往是學生體重的三分之一」。過去有出版社將書本分拆,例如一學期的書拆為兩本書,但幫助不大。「中英數每日有堂,如有常識、音樂及普通話堂,課本連作業及補充,動輒超過10本!」

食物盒可分開放手挽袋

林認為學校可調節課堂時間表,例如當日若有中英數及常識堂,可配搭體育或美術堂,或提醒學生如毋須使用,便不用帶補充練習回校。另外,多數學校設飲水機,學生可帶小巧水樽回校便可。他提醒家長,子女在幼稚園時期應放手讓他們適應背書包,否則他們升小學後或很難適應。

九龍城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會長陳鳳雯指,雖然部分小學設儲物櫃,有些非主科課本可放入櫃。「但這些科目也要溫習,如音樂科,有時又要帶書返家練牧童笛,有時也難為書包減磅。」她建議可將文件夾、食物盒等放手挽袋,減輕背部負擔。

她續指,部分學生未必習慣每日執書包,「譬如老師派回的工作紙,有學生不會執出來放在家,仍日日帶返學校。」另建議家長毋須用包書膠,因為增加書包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