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怎辦了?

發佈時間: 2016/09/12

股市怎辦了?

美股上周五跌近400點,港夜期亦跌近300點,股市怎辦了?欲知怎辦,先要明白美股緣何跌。

美股上周五一跌便逾2%,但在過去的43天,美股上下波動是不逾1%的。技術走勢上,有謂十個牛皮九個淡,更何況今時已是逾43個牛皮,不淡一淡才怪。關鍵是,這一淡是熊之始,還是牛喘氣。

股市傳統智慧謂熊市是在牛氣沖天時誕生,但觀乎過去43天,美股都不是牛氣沖天,而是死蛇爛蟮,似乎不合熊仔出世,故筆者只謂美股之跌,暫看仍是牛喘氣,要其壽終正寢,還要待2017以至2018,美國衰退成真,而美儲局又束手無策時,這個擔心是有根據的。

儲局官員鴿轉鷹 拖累美股急挫

上周五美股一開市就跌,其觸發點,又是不受約束的美儲局官員「噏嘢」,這次噏嘢的是個有投票權的美儲局官員,波士頓儲局行長Eric Rosengren,他謂︰長期低息,會使美國經濟過熱(low interest rate are increasing the chance of overheating the U.S. economy原句)。這句即是阿媽係女人,但為甚麼「阿媽係女人」係人都知的言論,在上周五帶動美股跌?原因是他以前一直是鴿派,但兩周前才轉鷹,嘩,鴿轉鷹,即是梁國雄和梁振英握手言和,你話點唔震撼!?

Eric Rosengren更謂︰「循序漸進的加息有助維持全民就業」,這句就真是有點不明所以。傳統經濟不是謂︰加息,會增加企業的資金成本,要炒人,以減成本?今時又何解加息會增加就業?唔明。

另個有投票權的美儲局理事Daniel Tarullo在接受CNBC訪問時則謂他要見到通脹較高才宜加息,see more evidence of inflation before raising rate,典型鴿。

另個沒有投票權的美儲局行長則謂過去數月,加息的力量已加強了。

有個超鴿的美儲局理事Lael Brainard,於上周五突然宣布會在今日,有個演講,市場又要聽埋作反應了。

市場聽埋聽埋這些不受約束的美儲局行長言論,對9月加息怎看。於上周五時,加息機率由之前的18%於Lael Brainard宣布會演講時,升至30%,收市回至24%。美國9月加息的可能性,又看耶倫。

對美儲局主席耶倫言,上周五美股之跌,又使其頭大,因為穩定的金融市場,一直是美儲局加息的前置條件之一,今年3月,美儲局就曾明言,市場動盪,不加息了。

由於Eric Rosengren「阿媽是女人」的中性言論使市場動起來,美儲局會否要做些預期調校,讓超鴿天后Lael Brainard要「突然」出來發表演講,去平衡、平衡市場。當然如這位鴿后也轉身為鷹女,則9月加息會再發酵,但如鴿后能大派和平橄欖枝,則9月加息又可免了。因之︰

金融形勢變化大 學會進退得宜

美息加否,Lael Brainard今晚可以一錘定音,不用等到美儲局議息會議了。

無論美國加息否,港股還多了一瓣要考慮,就是深港通與人仔入SDR所帶動的金融形勢變化。

今時今日要在投資市場上進退得宜,必先認清形勢。有沒有高手能協助你找出後市規律,捕捉趨勢?筆者認為王冠一可以幫到你!《經濟日報》經濟商學院將於9月29日晚舉辦由「王冠一財經頻道創辦人」,王冠一教授(王Sir)主講的名師把脈「深港通、港股動力與國際形勢」深度投資課程,王兄縱橫財經市場超過30年,看市獨到,本年6月22日晚提出以400點博1,000點的沽鎊策略。當晚英鎊兌美元徘徊在1.47左右,6月24日曾升見1.5後即大幅回落近1,700點,逼近1.32。準確預測而賺超過1,000點!去年9月15日預測港股有機會於第二日見21800點,翌日午後恒指即高見22100點;而於同月22日建議投資者可於現貨金價達1,120美元附近試買,2日後金價高見1,156美元。想聽聽王兄如何精準分析國際金融走勢、中港股市、匯市及商品價格,就要登入www.etbc.com.hk/e581c.html報名或致電2880 2442查詢。9月15日或之前報名只需$300,原價$350。

講題涉獵廣,簡言有︰

港股升市契機-深港通?

‧深港通下港股前景及注意事項;

‧如何從數據看恒指突破點及持續性;

‧資金流向、交易量及波動性等啟示;

‧哪些板塊值得吸納?哪些板塊應全身而退?

匯市、樓市與商品

‧匯市波動下投資策略;

‧英鎊止跌回升後走勢及投資部署;

‧美元漲勢觸頂了嗎?歐元、人民幣區間與波幅;

‧樓市走勢及物業回報分析;

‧金、銀及油價的前景及好淡因素。

王兄分析獨到及深入,定能幫到大家做到適合的投資決定。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