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小加看「老千股」

發佈時間: 2016/09/12

檢討上市架構的諮詢期延長兩個月,業界最關心的核心問題仍是內容會否修訂。「唔怕官,最怕管」,既得利益者只怕證監會權力過大,惟與此同時,在明眼人的眼裏,證監會捉到鹿唔識脫角,也是路人皆見。部分人士應明白,之所以促成今天的檢討與改革,少不免亦是源於市場上有人去得太盡。要知道,凡事去得太盡,緣分勢必早盡,部分全配售創業板股,炒到飛沙走石,變身又變身;喪玩財技的主板股也不在少數,簡直各自各精采。

昨天,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網誌撰文,發表其對「老千股」的種種感想。基於港股通的成交易量愈見熱鬧,包括內地媒體對港股市場的關注度也愈來愈高,尤其有內地投資者不幸踩中地雷,難免觸及不少投資者神經,惹來爭議。對於市場上被認定為損害小股東利益的「老千股」及相關申訴,有其一套建基於以下幾個角度的見解。

在資本市場,到底誰好誰壞?小加總裁眼中的標準是,「遵守規則的人就是好人,違反規則的人就是壞人」。除此標準外,監管機構要中立,能有自己的感情好惡。然而,雖然唯一用來判別壞人的標準就是規則背後的法制框架,可是要把壞人繩之於法,程序與時間之外,更多是老千擅長走灰色地帶,令監管者也束手。至於對財務造假、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全球各大市場監管機構都致力嚴打的行為,為甚麼不採取事前防範,要事後才懲罰,不是亡羊補牢嗎?小加總裁認為,監管機構並無火眼金睛,無法事先一眼識別出誰是好人,誰是妖孽。對於這個問題的個人看法是,證監執法不嚴,難以殺一儆百,助長老千股橫行,實在責無旁貸。(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