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深港通愈來愈像滬港通?

發佈時間: 2016/09/12

深港通愈來愈像滬港通?

姊妹們,上個月我在本欄寫過一篇題為「深港通是滬港通的翻版?」的文章。當時國務院正式批准深港通的實施方案,預算今年內可正式推出。

但是,深港通令我們想起兩年前的滬港通。滬港通的故事是:當消息落實和公布後一段短時間內,個別股票急升,但當滬港通於2014年11月17日正式推出後,港股卻毫無反應,直到去年3月27日,當中國證監會宣布,沒有QDII(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ers合資格境內機構投資者)額度的公募基金,可透過滬港通來港買股時,才真正摸到滬港通的「喜脈」。

還記得,去年復活節假期前後,大量資金湧港,短時間內將恒指推高了3,000點,最高曾見28588點;而且連續多日的成交額都超過2,000億元,其中一日更接近3,000億元,是平常每日成交額的4至5倍。

公募基金南下 推動港股「大時代」

大家都稱這是港股的「大時代」,甚至有人形容,這將會是港股的新常態。殊不知,好景不常。去年7月,隨着內地A股急升,中證監收緊政策,導致A股急促回落,但監管機構採取所謂的「暴力」救市,結果適得其反,中港股市進一步下挫,恒指急跌至21000點左右,跌幅高達兩成半!

到了今年1、2月,為了減低市場的波動,中證監推出「熔斷機制」,即是針對整體大市而設,當滬深300指數跌逾5%,交易便暫停15分鐘。當復市後,指數跌逾7%的話,則全日停市。結果,這停市機制再觸發新一輪跌市,因大家都擔心,股市很快就要停,於是趕着沽貨,再加上人民幣下跌,中港股市再度急挫,恒指最低曾跌至18278點,比去年4月的高位,下跌了三成七!

保險資金入市 再帶動股市急漲

然後,經過半年的反覆上落,恒指由英國公投「脫歐」當日的低位19662點逐步攀升,升至宣布推出深港通消息時的大約23000點,升幅接近一成七!以恒指在23000點的水平計,跟前年公布滬港通消息時差不多,而成交額也基本上打回原形。即是說,滬港通原來對港股的刺激十分有限。對不少股民來說,更加是一場夢魘,因為他們在高位買入的很多股票,現在仍未返家鄉,個別股票的損失更十分慘重!

自從深港通的消息公布後,近期港股持續向好,上周五,恒指已升至24099點,比當日公布時又再升了1,000點左右,而且成交額漸增,上周五時已增至1,168億元。

還有,上周四,中國保監會公布,內地保險資金可參與滬港通的試點業務,即是說,內地保險資金可來港買股票。這消息是否跟剛才我跟大家重溫,去年港股大時代的推動因素很相似嗎?當時是內地沒有QDII額度的公募基金,這次則是內地保險資金。

據估計,內地保險業可投資的資金約為8.7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指引列明只准其中15%投資海外,如果有15%,即是有1.31萬億元可來港,扣除本來已透過QDII來港投資的保險資金約2,460億元,即是仍有約一萬億資金可以來港「掃貨」,這絕對不是一個小數目!

到底我們應如何應對第二次「港股大時代」呢?下次再續!(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