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動手砌機械車 激發學習動機

發佈時間: 2016/09/12

一部齒輪賽車的齒輪如何影響車速?一部機械車如何發出遠距離的炮彈?愈來愈多機構以STEM的旗號,把產品結合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的知識,讓孩子從玩樂中學習,並且引入學校成為教具。有家長認為,動手拼砌的學習模式,孩子更有解難的決心,不會輕易放棄。

一部齒輪賽車的齒輪如何影響車速?模型賽車內有一些較細小的齒輪,連接着較大的齒輪,兩個齒輪互相轉動時能夠把勢能(potential energy)轉化為動能(kinetic energy),而齒輪大小不同的比例就形成了不同的力臂力量,達至不同的速度。就讀三年級的Ian、禤朗天和四年級的蔡恩琳,看到眼前不同的機械車,都投入地玩起來。

美應用於教學

這些機械車由舉辦「機械人世界錦標賽2016」的美國機構VEX Robotics Inc生產的。VEX多年前於美國已積極推出以促進「STEM」教學為目的的玩具,圖文並茂教授如何拼出一部部機械車。機械車的車身能清楚看到齒輪和主要啟動零件如何運作,以及彼此的關係,讓孩子們能夠具體理解到不同配件如何影響機械車的表現。負責VEX產品及舉辦「機械人世界錦標賽2016」香港賽區的創首國際(香港)有限公司總裁Andy說,香港的中學已有60家使用,而小學也有20家。從拼砌及操控模型中,同學們可以具體理解到數學、物理學科等之間的關係,明白到諸如使用大的齒輪和小一點的齒輪對機械車的整體表現會有甚麼影響。

遊戲中學解難

「能夠觸摸學習的每一個部分,具體看到所拼出的機械車如何啟動,學生就有執行和落實的機會,繼而有學習的動機。」開辦程式編寫教學中心朗琦社(香港)有限公司的禤文浩,是前網絡遊戲平台中國網的行政總裁,他相信遊戲的吸引力,若能結合「玩」的元素來教授學科知識,孩子便會印象深刻,牢牢記住。他的兒子禤朗天,這天看見大型的機械車,便急不及待地拿起操控桿大玩起來。他與Ian和蔡恩琳一起思考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把物件搬到指定的地方。有了玩的動機,孩子們都會提起精神來應付。

教導孩子 寫Game

機械車除了加入數理科學等知識外,還可以加入電腦程式,令機械車變得更「精明」。動手砌機械模型,Ian媽媽看到兒子變得有耐性:「他玩玩具很快便沒有耐性,但他知道這些模型不是玩具那麼簡單時會更專注,不容易放棄。」禤文浩則教導孩子如何編單程式,把玩具變得更好玩。近月來手機捉精靈大熱,他便教蔡恩琳編寫類似的程式,寫成了一個簡單的捉怪獸遊戲,「可以上載成一個遊戲apps。」他將於9月16至18日在數碼港商場教授機械車製作。

撰文: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林良明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