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饌慶佳節

發佈時間: 2016/09/12

記得小時候過中秋,長輩們忙於準備祭品,我們幾個小孩子在旁執拾。然後大家圍在一起,吃一頓豐富的團圓晚餐。

飯後小孩子出外玩燈籠,除了常見的玉兔紙紮燈籠、切開柚皮的自家製燈籠外,亦有荷花形狀的燈籠。大人們坐在一旁談天說地,咬着月餅,呷一口茶,享受秋天的微涼與愉悅。

蓮蓉月餅是我童年的賞月佳品。那時選擇不及現在多,吃到香甜幼滑的蓮蓉月餅,是中秋節一大享受。荷花、蓮子氣味清香,以之入饌,清盈不膩,應節之餘,亦符合健康飲食原則。最近集團廚師團隊想到選用鮮荷花、蓮子、蓮藕,炮製多道荷花主題菜式。《本草綱目》記載,蓮子、蓮衣、蓮房、蓮子心、荷葉、荷梗、藕節更有藥用價值,例如荷花能去濕消風、清心涼血、解熱解毒;蓮子能養心、益腎。

令我印象深刻的菜式,包括香脆荷花菜式兩食,一道菜式包含炸釀蓮藕及七味蓮子肉丸。蓮藕切成薄片炸至香口,釀入豬肉煎香,口感香脆;蓮子肉丸由蓮子碎及豬肉搓成,鋪上麵包糠炸至金黃脆身,入口外脆內軟,肉汁豐盈,滲出陣陣蓮子香。

把大家對中秋節集體回憶融入菜式,不得不敬佩廚師的匠心。趁中秋佳節,祝願大家和摯愛享受美好的團圓時光!以味蕾感受荷花之美。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