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雷蒙德‧卡佛談寫作

發佈時間: 2016/09/12

最近在讀雷蒙德‧卡佛的新書《叫我自己親愛的》,寫的是他對寫作的一些想法,他對好作品、好作家的一些準則和期待,對熱愛寫作的人來說,都是誠懇又深刻的啟示。

其中一段提到,很多寫作入門者常犯的毛病——模仿。他說:仿效者對自己所創造的角色嚴重缺乏興趣和關注。這些角色的情緒表現沒有起伏、故事不合理、人物無法判斷該不該對自己的行為負責,無法作出有意義的反應,故事因而失去價值,讀者只看到一個無病呻吟的作家,以及莫名其妙的角色。

壞作品的共通點是情緒太誇張、捏造,或者只是作者在試圖混淆視聽,為掩飾沒東西想寫,便寫些根本不在乎的東西。缺乏誠實度的作品缺乏穿透力,所以不管技巧如何超卓,都沒法撼動人心。

我常聽到朋友開玩笑說:作家是最會「老作」的人!但其實好的作家,反而是最誠實的人,至少有意創作的人,自己必須意識到,要真心誠意相信自己想表達的東西,有這個熱情把自己眼中的世界透過文字呈現出來,想蒙混過關畢竟是行不通的。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