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父母期望高 學生抗逆力趨下降

發佈時間: 2016/09/12

一項調查發現,港人整體的抗逆力處於不合格水平,基層抗逆能力最低;4成受訪者過去一個月內曾遇事業或學業危機,家長對子女學業期望轉高,令學生負擔日增,逾1成學生過去1個月內,面對至少6次無法解決的危機或逆境。

民間智庫政賢力量在上月初至月底,以電話隨機訪問1,895名15歲或以上本港市民,並參考嶺南大學蕭愛玲於2009年發展的9個條目之工具用於測量抗逆力,分數愈高,抗逆力愈高。

結果發現,若以54分為滿分,港人整體的抗逆力平均分為28分,低於合格水平的31.5分;基層抗逆能力最低,僅得20.92分,相信因他們社會網絡不足,收入較低,面對逆境或困難時易感束手無策;而夾心階層抗逆力最高,得26.5分;中產人士得25.76分,惟兩者抗逆力皆不算高。

家庭主婦抗逆力 低於學生

若以職業劃分,家庭主婦及退休人士的抗逆力,則較學生及在職人士為低,因他們較少與社會接觸及未能肯定自我價值。

調查又發現,4成受訪者過去1個月內曾遇事業或學業危機,面對經濟危機的亦佔34%,其他包括人際關係、健康、感情婚姻等。

調查同時發現,面對危機或逆境比例最高的是在職人士及學生;每月至少一次遇無法解決的危機或逆境的受訪者佔3成半。

時下家長愛比較成績

政賢力量主席蘇祉祺指,學生的抗逆力雖較家庭主婦或退休人士高,但有下降趨勢,社會不能忽視。他分析,時下家長多注重成績,提高對小朋友的要求、將小朋友互相比較、過分催谷等,從中為他們形成無形壓力,他形容「小朋友不是孫悟空」,認為此風氣的盛行歸咎本港教育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