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看

發佈時間: 2016/09/12

今屆立法會選舉的結果早已塵埃落定,非建制派共獲30個議席,並且在直選議席中取得19席,已是最好的成績。

「雷動計劃」備受批評,上周有大量文章指出計劃的漏洞,但亦有大量文章為其辯護。我認為「雷動計劃」的意願良好,最終亦沒有令到非建制派的議席減少;當然,一些原本是熱門的候選人,包括涂謹申、陳淑莊等,因為被認為是穩操勝券而陷入險境,肯定是受它影響,但他們最終能化險為夷,大家就不要再苛責「雷動計劃」了。

向前看,首要處理的是分崩離析的現實。傳統泛民有民主黨及公民黨兩大黨,還有較小的黨派如社民連、人民力量、工黨等黨派,山頭林立。現在還加上「自決派」如羅冠聰等,以及「獨立派」如青年新政的代表,可謂五花入門,不一而足。

由於立法會選舉採取比例代表制,這些黨派只會不斷分裂,才可以取得議席。例如羅冠聰以自己的「品牌」出選,可取得一個議席,但如果他只是依附於某一大黨之下,是難以出頭的。因此,要求所有參政的個人及團體加入傳統泛民陣營,是不可能的。

但是,就傳統泛民黨派而言,應該深明「團結就是力量」的大道理,如果公民黨和民主黨能與其他較小黨派整合,而小黨派亦能摒棄「寧為雞口,莫為牛後」的想法,與大黨作更大幅度的整合,應是好事。在今次立法會的選舉中,有不少選民甚為熱衷於配票。如果傳統泛民能有更大整合,說不定在這些熱心的選民中,有一部分會加入整合後的泛民政黨。(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