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二戰勝利日之吻 女護士病逝

發佈時間: 2016/09/12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美國紐約時代廣場一名水手與護士擁吻慶祝的一刻成經典照片,照片中的女主角弗里德曼(Greta Friedman)上周四病逝,享年92歲。

弗里德曼的兒子喬舒亞表示,母親於上周四因罹患肺炎等多種併發症,在維珍尼亞州一家醫院安詳去世。其遺體將安葬於阿靈頓國家公墓,長伴已故丈夫身旁。

照片在1945年8月14日拍攝,日本當日宣告投降,紐約民眾湧上街慶祝戰爭結束,當時21歲任職牙醫助理的弗里德曼,在時代廣場外被素未謀面的水兵門多薩(George Mendonsa)擁吻,被美國雜誌《Life》攝影記者艾森斯塔特捕捉到這一刻,被譽為20世紀經典照片之一。

弗里德曼2012年接受訪問時憶述一切都在一瞬間發生,其實不認識對方:「我沒看到水兵走過來,等我察覺到時,已經被抓住了。」兩人親吻後,弗里德曼隨即和門多薩分道揚鑣,兩人要在幾十年後才重逢。

門多薩曾稱剛從太平洋服役回來,趁休假和女友到音樂廳約會,但他聽到門外有人喊戰爭結束,即跑出街頭,擁吻第一個看到的女護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