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Bubbles

發佈時間: 2016/02/16

浪漫Bubbles

剛過去的情人節,facebook的大熱「洗版」主角是氣泡酒。在傾力「sell」甜蜜的日子,彷彿,欠了一瓶Bubble,便等於少了一點點浪漫。

依然看見友人拿着一支氣泡酒,然後說「這支香檳幾好飲」……倒想應一應節,來一個氣泡酒(Sparkling Wines)初階入門ABC,不為甚麼,純粹溫故知新。

(一)香檳

香檳是氣泡酒的一種,但氣泡酒不一定是香檳。

按傳統,只有在法國北部香檳區所生產的氣泡酒,才能稱為香檳,嚴格規限只能選用三種葡萄品種:Pinot Noir、Pinot Meunier及Chardonnay,並以傳統發酵方法(Methode Champenoise/Methode Traditionnelle),在酒瓶內進行二次發酵(Second Fermentation)、除渣(Disgorge)及添瓶(Dosage)等釀製程序。

(二)香檳以外

在法國其他地區選用Methode Traditionnelle傳統發酵方法釀製的氣泡酒,通常稱為Crémant,西班牙稱Cava,意大利的是Franciacorta。

(三)傳統以外

其他成本較低的釀製氣泡酒方法包括:(1)查馬法(Charmat Method/Tank Method),在大不鏽鋼桶內進行二次發酵,例如意大利的Prosecco,及德國大部分的Sekt;(2)轉移發酵法(Transfer Method),將酒轉移至大桶進行最後的Disgorge及Dosage步驟;(3)二氧化碳注入法(Carbonation Method),直接在基酒(base wine)注入二氧化碳的低成本、低檔次出品。

(四)甜美度

經過二次發酵、除渣及添瓶之後,按着氣泡酒剩餘的糖份濃度,會在酒標註明:Brut Natural或Brut Zéro(自然乾)、Extra Brut(絕乾)、Brut、Sec或Dry(乾)、Demi-Sec或Semi-Seco(半乾)、Doux或Sweet(甜)等。

撰文: 梁惠齡 業餘酒迷•邊學邊飲
欄名: 酒逢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