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膽量 講默契 峽谷挑戰香港有得玩

發佈時間: 2016/09/13

考膽量 講默契 峽谷挑戰香港有得玩

時下年輕人愛刺激,更愛挑戰膽量。在歐美流行的峽谷挑戰(Canyoning),熱潮近年吹到香港,參加人數按年增3成,當中不乏18歲至30歲年輕人。峽谷挑戰教練指,由峽谷上游瀑布沿繩下降,是極具挑戰性及考驗膽量的活動,一年四季均可參與,但教練提醒要視乎天氣狀況,並做足安全措施。

峽谷挑戰就是在峽谷或懸崖,從上游沿瀑布徒繩向下前進的活動,一般4人以上成行,講求默契、溝通的團體活動,不懂泳術參加者只要不恐懼水中活動,亦可參加。

銳眼峽谷偵察隊負責之一阿行,約3年前考獲美國峽谷挑戰協會教練資格證書,他說,現時本港有300多條石澗,適合不同程度人士進行峽谷挑戰活動,當中馬鞍山馬大石澗、粉嶺屏南石澗較受歡迎。

學生OL愛挑戰 克服怕水怕高

「由於瀑布被水流長期沖刷,石頭長滿青苔,非常濕滑,加上溪水衝擊着正沿繩下降的參加者,或多或少影響他們的判斷力,因此極具挑戰性。」80後的阿行指,參加者可從過程中享受行山、行澗、攀爬、沿繩下降等樂趣,近年不少大學生、OL、行山人士參加,「他們多數抱嘗試新挑戰、希望克服怕水、怕高的心態參與,總括而言,仲好玩過船P。」

同樣獲教練資格的香港峽谷挑戰協會委員Eric表示,一年四季均會舉行峽谷挑戰活動,參與人數視乎天氣情況而定,「今年參加的人數比去年升3成,當中18至30歲年輕人佔4成。」

今年暑假首次參與峽谷挑戰、23歲的Alex表示,平日愛行山,希望挑戰膽量所以一試,「第一次落水四肢都在顫抖,而且每行一步都有驚喜,每走一步都要講求隊友之間的信任及協助。」

記者:李盛芝

圖片:受訪者提供

欄名: 新聞頭條專題